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6 16:08:41
来源:新华网

我国南极长城站、中山站“硬核”防疫保持“零感染”

字体:

  新华社上海5月26日电(记者张建松)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位于地球最南端的南极洲亦未能幸免。记者从上海市东方医院国家极地考察医疗保障与研究中心获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南极长城站、中山站采取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至今保持“零感染”。

  据上海市东方医院国家极地考察医疗保障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余万霰介绍,我国南极长城站所在的乔治王岛是南极地区考察站最密集的地方,为防控疫情,自2020年初以来,长城站实施了严格的封闭式管理。

  目前,长城站共有13名越冬队员。由于南极冬季气候恶劣,一般不安排外出野外考察任务,在南极夏季,考察队员执行野外考察任务时需严格执行防疫制度。

  我国南极中山站位于东南极的拉斯曼丘陵地区,目前有22名越冬队员坚守。今年1月,由于附近的国外考察站出现疫情,中山站也实施了封闭式管理。考察队员无特殊情况不出站区,严格执行核酸检测、体温监测、进入生活区要消毒等防疫措施。此外,考察站每个月至少进行两次全站消杀,并对野外考察归来的车辆进行消杀。

  1月12日,中山站医生沈雷(左)在南极给考察队员进行核酸采样。(受访者供图)

  据余万霰介绍,2019年,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和上海市东方医院合作成立了国家极地考察医疗保障与研究中心。2021年,在中国极地考察“两站”(长城站、中山站)与“两船”(雪龙号、雪龙2号)建立了由东方医院托管的医疗点,药品和防疫物品全部从上海市东方医院调拨,充分保障需求。

  国家极地考察医疗保障与研究中心还推出了《极地考察传染病防控手册》,考察队员人手一册,科学指导个人防护。

  从第37次南极科学考察开始,极地医生们携带核酸检测设备进入南极考察站,定期给考察队员进行核酸检测。在规范的管理、科学的保障及全体考察队员的密切配合下,长城站、中山站至今保持新冠肺炎“零感染”。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86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