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9 19:10: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他们扎根青藏高原,只为丁香盛开

字体:

  新华社西宁5月29日电  题:他们扎根青藏高原,只为丁香盛开

  新华社记者李宁、薛玉斌

  孟夏时节,海拔2200多米的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培育基地内,上百株一人高的羽叶丁香枝丫繁茂,迎风舒展,花香弥漫。

  “羽叶丁香花色淡粉红,是我国特有的野生丁香品种,繁殖力弱、生长缓慢,在天然环境中几近灭绝,被列为国家濒危保护植物。”站在一旁的工程师毛英,轻轻折弯一截枝条,仔细观察着羽叶丁香的长势。

  青海省西宁市地处青藏高原,春季干旱少雨,夏季紫外线强,冬季高寒风大,一花一草、一木一树在这里生长都特别不易。但是,严酷的自然环境从未阻挡高原古城人对绿色的追求。

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张锦梅在组培室查看培养基内丁香繁育情况。新华社记者李宁 摄

  赋绿西宁,首选丁香。“丁香喜爱阳光,适合青藏高原冷凉性的气候特点,经过杂交繁育后,抗逆性比较强,养护成本低,容易成活。”张锦梅是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在青藏高原从事林草研究34年的她,长期培育、研究、“读懂”各类丁香。

  “多年开展丁香资源调查、品种收集、适生品种筛选、繁育技术研究等工作,丁香品种从最初的18种增加到103种,实现可繁育的有69种。”张锦梅介绍,西宁市建成了丁香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

  为建设丁香种质资源库,每到丁香开花季,张锦梅都会带着团队找寻野生珍稀丁香标本,翻山越岭甚至跨省奔波。

  2015年,在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处石缝中,张锦梅和同事们发现了两株野生羽叶丁香。用手扒开一块块厚重的岩石,张锦梅从一棵被石头压弯的丁香植株上,截取了一段树枝,连同收集到的种子一起,小心翼翼地带回西宁。

在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苗圃,所长张锦梅正在查看丁香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李宁 摄

  开展物候观察,择优挑选带芽茎段,通过嫁接、扦插、组织培养等手段无性繁殖……本以为能顺利完成的扩繁实验,却在“生根”环节“卡了壳”。

  野生丁香适应能力差,生根难度大,一旦生根失败,前期工作就会化为泡影。“看着辛苦寻觅到的丁香成活率不到一半,心里像有块石头压着一样难受。”林科所中级工程师马光花,多年后仍难忘科研失败的“遗憾”。

在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苗圃,所长张锦梅(右)正在和科研人员测量花序。新华社记者李宁 摄

  更换培养基配方,调整生长素品种,改善光热条件……不言败的马光花,一头扎进组培室,反复实验,测定数据,把选育、栽植丁香当作“头等大事”。经不懈努力,她终于总结出一份“良方”,将羽叶丁香的成活率提高到70%以上。

  “看到培养基里吐露嫩芽的羽叶丁香幼苗,心里压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马光花说。

  得益于林科所科技工作者多年潜心研究,西宁市每年在大街小巷种植丁香超过百万株,占市区花灌木栽植总量的70%,成为芬芳馥郁的“高原花城”。

  “我们林业科技工作者的职业使命就是坚守科研一线,培育出更多适宜青海气候的树种,让绿色成为青藏高原最亮丽的颜色!”张锦梅说。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4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