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05 19:42:56
来源:新华网

接力筑天宫 圆梦征穹宇——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出征目击记

字体:

  新华社酒泉6月5日电 题:接力筑天宫 圆梦征穹宇——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出征目击记

  新华社记者李砺寒、张瑞杰、米思源

  6月5日,清晨。风静云逸,碧空如洗,清澈的阳光倾洒在东风航天城问天阁广场上。

  7时50分许,3名身着舱内航天服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从问天阁南侧门走出,迎着朝阳走进人们视线。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激昂的乐曲在广场上回荡,欢呼声此起彼伏。

  一步、二步、三步……3位航天员在鼓乐声中迈步前行,数百名前来壮行的人们挥舞着国旗和鲜花,把现场变成一片欢腾的海洋。

  指令长陈冬走在中间。2010年5月,陈冬正式加入中国航天员大队,训练6年后,执行神舟十一号飞天任务,与战友一起完成了33天的太空飞行,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如今,又一个6年过去,陈冬再次飞天。

  刘洋走在陈冬左边。今天,距离她执行神舟九号飞天任务,已整整过去了10年。当年站在景海鹏和刘旺身边的那个文静“小师妹”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迈着愈发自信坚定的步伐,开启第二次太空之旅。

  首次公开亮相的蔡旭哲,走在陈冬右边。经过12年的训练和坚持,他迎来了人生中的首次太空之旅。叩问苍穹的航天员队伍里,再添新面容。

  四步、五步、六步……3位航天员,步调一致,坚定向前。

  他们肩负的,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这也是中国人的第9次太空远征。

  此次任务,他们将面临构型多、状态新、任务密等挑战,在太空迎来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创造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迎接舱段到访空间站的历史。

  神舟十四号乘组全部由中国第二批航天员组成,是中国空间站任务以来平均年龄最小的。

  接力筑天宫,圆梦征穹宇。中国空间站的在轨组装建造,将在他们手里完成。

  七步、八步、九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循着前8次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的足迹,稳步前进。

  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短期停留到中长期驻留……天地往返、出舱活动、交会对接,中国人奔赴星辰大海的步伐从未停止。

  向前、向前,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的脚步,迈向中国航天事业的新里程。

  “总指挥长同志,我们奉命执行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准备完毕,请您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陈冬!”“航天员刘洋!”“航天员蔡旭哲!”

  “出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总指挥长李尚福沉稳有力的命令在广场上空回荡。

  “是!”3名航天员齐声响亮回答,共同抬臂敬礼!

  “向航天员学习!”“向航天员致敬!”“祝你们成功!”“祝你们凯旋!”伴随着《歌唱祖国》的乐曲,大家呼喊出对航天英雄的无限崇敬和美好祝愿。欢呼的人群中有当地群众,有学生,还有扎根戈壁滩为神舟护航的工程各系统科研人员……

  看着航天英雄踏上征程,现场很多人热泪盈眶。

  3名航天员走向“特1车”。“特1车”是航天员在出征仪式结束后,前往载人航天发射场的乘坐用车。“特1车”驾驶员马仕豪说:“人生中能有这样的经历,是我最为骄傲的事情。”

  在5辆呈“V”字队形的摩托警车一路护送下,“特1车”载着飞行乘组驶入载人航天发射场。

  陈冬、刘洋、蔡旭哲,祝福你们太空之旅圆满顺利!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715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