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7 19:30: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国际时评:从10岁女孩的悲惨遭遇透视“美国病”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7月7日电 题:从10岁女孩的悲惨遭遇透视“美国病”

  新华社记者

  近日,美国俄亥俄州一名10岁女孩的悲惨遭遇让人揪心。据美国媒体报道,她在被强暴后怀孕,随后又因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确立堕胎权的判例,而在当地被拒绝堕胎,不得不跨州寻助。一个才10岁的孩子,接连遭受外界强加的伤害和痛苦,一生都可能因此蒙上阴影,实在让人心疼。

  这名女孩在生理上远远不到适合生育的年龄,勉强分娩很可能遭遇生命危险;从心理上讲,这次怀孕是被强暴所致,非本人意愿,在这种状态下生育对其本人是一种莫大的折磨;从抚育角度看,她还没有独立经济来源,也远未具备做合格母亲的心理成熟度。从科学、人道的角度来说,堕胎对于这名女孩恐怕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选择。然而,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一纸裁决,客观上导致她失去了在当地堕胎的权利。女孩一次次受到身心伤害,成为美国制度问题和社会问题的受害者。

  这名女孩的遭遇,是美国社会撕裂、政治极化的时代缩影。今天的美国政坛和社会,民主党和共和党为党争私利大搞“否决政治”,自由派和保守派水火不容。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美利坚合众国”正在变成“美利坚分众国”。在各种政治操弄下,目前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中保守派对自由派拥有6比3的优势,在堕胎、拥枪、应对气候变化等多项社会议题上的裁决与政党政治利益捆绑,从而不断点燃美国内斗的一个又一个火药桶。围绕堕胎权的裁决说明,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政治化倾向日趋严重,法院“更像政治机构,而非法律机构”。

  6月25日,堕胎权支持者在美国洛杉矶参加抗议活动。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4日推翻近半个世纪前在联邦层面确立堕胎权的判例“罗诉韦德案”。新华社发

  这么小的孩子受到性侵,在美国不是偶然现象。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每年接到报告的儿童性侵案件多达约6.5万起。数量如此之多,充分暴露美国在儿童权益保护方面存在严重问题。从美国政府公布的多份资料看,美国存在的虐待儿童、使用童工、儿童贫困、校园枪击等问题令人触目惊心。俄亥俄州这名女孩的不幸遭遇,不过是美国儿童权益问题的冰山一角。

  官方数据显示,2017财年,美国有超过67万名儿童受到虐待,其中1700多人死亡;美国平均每7名儿童就有一人生活在贫困中,这个比例在发达国家中处于最高行列;2020至2021学年,美国校园枪击案数量创近20年来新高。就在前不久,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起校园枪击案就造成19名儿童遇害。美国政府在儿童权益保护方面表现之糟,引发舆论愤慨。美国媒体多次疾呼:“救救孩子们!”美国媒体评论称:“连儿童都不愿保护,美国算什么文明国家!”

  上述问题是多种因素所致,比如美国文化中色情因素泛滥,崇尚暴力深入社会骨髓,这些因素加大了美国儿童遭遇性侵、枪击的风险。不过,说一千道一万,这些问题暴露了一个不容忽视的“美国病”,就是美国政府在切实保障人权、真正践行民主方面严重缺位、失位。很多美国民众看得清楚,美国政客们天天就知道空喊“民主”“人权”,甚至对别国指手画脚,枪击惨案发生后就知道表示“震惊”“悲痛”,可是到底办成了什么实事、解决了什么问题?完全没有!“恳请政客们上上心,我们要的不是空话,而是行动。”美国一个社会团体日前在推特上发出的呼吁,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窥斑见豹。一名10岁美国女孩的个人遭遇,就是美国政治制度失序、社会治理失能的恶果。透过这样的悲剧,所谓“美式民主”“美式人权”的虚伪再次暴露无遗。美国恬不知耻地对别国人权指手画脚,只不过是以“民主”“人权”为幌子,推行霸权主义而已。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3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