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7 17:42:47
来源:新华网

130余家上市公司预告中期业绩 逾八成“预喜”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题:130余家上市公司预告中期业绩 逾八成“预喜”

  新华社记者姚均芳、潘清

  2022年赛程过半,上市公司年中“成绩单”即将出炉。截至6日130余家上市公司预告中期业绩,其中逾八成“预喜”。

  万得数据显示,截至6日共有132家上市公司公布2022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续盈”“略增”分别为67家、10家、25家,“扭亏”4家。合计106家“预喜”,占比超过80%。与此同时,部分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佳,业绩预告显示“预减”“首亏”“续亏”等。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李求索表示:“从目前已披露的业绩预告看,中游领域部分光伏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修复较快且整体保持高增长。部分生物医药领域增长较好,汽车电子景气度较高。”

图为位于云南的光伏电站一景。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同时,从业绩预告看,能源原材料上游行业盈利能力普遍维持高位。“煤炭、天然气以及新能源相关材料的公司实现高增长,但受基数效应影响增速在放缓。”李求索说。

  新能源产业链中,由于下游需求端旺盛,产业链上游企业保持较高利润水平。根据业绩预告,多家锂概念股企业出货数量及销售金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带动净利润增幅位于前列。

  从部分承压企业来看,业绩预告列出的原因主要包括上游原材料成本增加、国际能源价格较高、物流阶段性受限、项目进度延迟、订单波动等。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上市公司定期报告预约披露情况,沪市首份半年报将于7月15日亮相。此后一个半月时间,沪深交易所和北交所将迎来上市公司“期中成绩单”的集中亮相。

  机构普遍认为,受多重因素影响,上半年不同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或出现分化,行业内细分领域表现也有所差异。

  李求索表示,金融板块二季度业绩增长有望较今年一季度小幅改善。二季度期间结合全球商品价格的相对高位,上游行业盈利可能仍相对有韧性,中下游行业可能普遍受疫情和原材料成本偏高影响,尤其是制造和消费行业业绩压力可能较大。

  在他看来,二季度非金融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可能为全年阶段性偏低水平,下半年增速有望回升。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说,结合前期跟踪的行业高频景气数据及反馈来看,预计二季度业绩仍有望维持较高增速的板块主要仍集中在新能源、高端制造、医药、资源品等几大方向。

  近期,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我国经济总体恢复有所加快。6月30日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至50.2%,在经历连续3个月收缩后重返扩张区间。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部分上游资源品价格企稳,稳增长政策加码,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以及下半年国内需求大概率总体企稳回升,中下游行业利润率改善有望迎来契机。同时,工程机械、交通运输等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其业绩可能已经临近拐点。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81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