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12 19:07:35
来源:新华社

新时代·新地标丨陶岔渠首枢纽工程:南水北调中线的“关键阀门”

字体:

  “龙头开、南水来”。如果说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大水缸”,那么陶岔渠首枢纽工程毫无疑问就是“水龙头”。

  陶岔渠首枢纽工程位于河南淅川县九重镇陶岔村,作为南水北调中线输水总干渠的引水渠首,担负着向河南、河北、北京、天津输水的重要任务。

  在陶岔渠首大坝,清澈的江水滔滔奔流。长期奋战在工程一线的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渠首分局局长尹延飞难掩激动与自豪。“汗水没有白流!我们建设的这项工程,是一条造福人民的幸福渠,更是新时代制度自信的幸福渠。”

  在改变沿线供水格局的同时,南水也改善了水质。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渠首分公司陶岔管理处水质保护专员尹延震说,自通水以来,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在Ⅱ类及以上水质标准。为了加强水质保护,中线采用立体化、封闭式输水方式,在总干渠两侧设置了生态隔离带,并在中线沿线布置了14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全天24小时进行自动监测。

  距渠首不远的邹庄村是丹江口水库的一个移民村。2011年6月,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移民,该村从九重镇原油坊岗村搬迁至现址。

  邹庄村村民曹阳祥告诉记者:“搬过来之后,我们有田种,有务工的,经济收入翻了几番,日子过得越过越好。”

  如今,邹庄村利用当地的生态优势,把生态农业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发展草莓大棚等特色农业产业,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截至2022年5月,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工程累计调水量达到531亿立方米。其中,为沿线50多条河流实施生态补水85亿立方米,为受水区压减地下水超采量50多亿立方米。南水已成为京津等40多座大中城市、280多个县市区、超过1.4亿人的主力水源。

  出品人:孙志平 徐姗娜

  监制:樊华 张平锋 钟昊熹

  统筹:李杰 张旭东 山旭

  记者:尚昆仑 姜亮

  摄制:王胜利

  编辑:郝一林 史凯丽

  包装:夏勇 欧阳建嘉

  配音:张家驹(实习)

  卫星遥感数据及技术支持:郭建伟 曾迎迎 丁新珂

  新华社音视频部

  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5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