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12 18:53: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给孩子报“游泳班”,这些事家长请注意

字体:

  新华社长沙7月12日电(记者张格)随着暑期来临,青少年游泳培训迎来高峰期。然而,游泳培训中发生的溺水事件,给各方敲响了警钟。受访业内人士表示,一些青少年游泳培训班仍存不少安全隐患。面对市场上各类游泳培训班,家长该如何选择,让孩子安全、健康地度过暑假?

  游泳培训班仍存安全隐患

  近日,在湖南省张家界市,一名7岁男童在参加游泳培训时发生溺水,后被送医治疗。

  针对青少年学习游泳时发生溺水的现象,一名受访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游泳培训市场竞争激烈,一些培训机构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忽视安全防范工作,存在无证经营、班额过大、培训和救援人员无证上岗、教学工具及救生工具配备不齐全等问题,给游泳培训带来了安全隐患。

  “虽然近年来人们安全意识不断提高,而且长期以来防溺水教育也是儿童安全教育中的重要一环,但儿童溺水事故时有发生,令人痛心不已。”张家界市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吴杰说。

  受访业内人士指出,暑假高峰期,部分游泳场馆对教练的需求量大幅上涨,但部分营业者为降低成本,不请具备相应从业资格的教师,只安排救生员或者会游泳的人员从事游泳教学。

  培训机构怎么选?

  “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游泳培训机构时,应该擦亮双眼,选择正规、教学经验丰富的机构,不要贪图便宜,盲目相信‘包学会’的宣传口号。”湖南信息学院体育教师、湖南省游泳运动协会防溺水安全教育委员会主任李洋说,一些培训机构以“包学会”“免费学游泳”等为噱头招揽生源,然而所谓的“包学会”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导致很多孩子在结业时游泳动作仍不规范,如果此时去深水区游泳则极其危险。

  吴杰建议,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游泳培训机构时,应首先查看机构证件是否齐全,是否取得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并在显要位置予以公示;其次,要对机构办学情况进行全面了解,了解游泳教练员和救生员是否持证上岗,观察机构是否有独立安全的教学场地、是否配备救生观察台和游泳救生器材。

  “家长在报名时,也要了解培训班的师生比例。孩子们天性好动、爱玩水,如果同时上课的孩子太多,主教练一个人是看不过来的。”国家中级游泳教练员潘语嫣说。

  吴杰向记者介绍,以《湖南省公共游泳场所管理办法》为例,游泳教员每人每次所带学员数量,初级班不得超过15人,中高级班不得超过20人。

  加强安全教育 完善教学监管

  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游泳教研室主任李琼志表示,游泳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体育项目,教练员在游泳培训课前、课后一定要清点人数,强调上课纪律,随时掌握每位学员的动态。此外,建议家长全程陪同并注意观察孩子情况,做到有效看护。

  李琼志说,人在发生溺水时,并不会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双手乱挥、大声呼救。“真实情况看起来更像是‘趴’着发愣,因此学会判断溺水迹象十分重要,能帮助溺水者在第一时间获得帮助。”李琼志说,在孩子下水前,应事先询问其身体情况,如遇身体不适,最好不要下水。

  李洋说,暑期是学游泳的高峰期,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教学监管,对教学效果差、家长满意度低的游泳场馆采取警示等措施,并予以公示。

  李琼志说,游泳场馆管理部门应加强救生员监管,杜绝救生员玩手机、打瞌睡等现象。他建议,救生员连续工作时间不要超过2个小时,可在场馆内采取定期更换工作位置等方式保持头脑清醒,保证工作状态。

  “孩子学会游泳后,家长应监督孩子去游泳池而非野外游泳。让孩子们在掌握游泳技能的同时,能安全、快乐‘消暑’。”潘语嫣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