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9 16:51:58
来源:新华网

蓉台两地道教文化开启“云交流”

字体:

  新华社台北7月29日电(记者齐湘辉 岳夕彤)“蓉台道教文化云端交流活动”29日在四川成都青城山与台湾云林开山宫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两岸人士一同探讨传统中华文化的“道文化”。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台办主办,以道教文化为媒,聚焦忠孝文化,邀请两岸道教界人士、在蓉云林乡亲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近50人参与。成都会场设在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成都浓园,云林会场设在仑背乡新庄开山宫。

  活动在成都青城山建福宫颂《祈福经》、云林新庄开山宫舞狮表演中拉开序幕。活动还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道教文化展演交流。成都会场展示了青城茶道、古琴演奏、太极拳表演,云林会场展示了扇子舞、八卦太极拳表演,呈现两岸同根同源、互融互通、各具特色的道教文化。

  据了解,成都青城山是道教发祥地之一。2016年,两岸成功举办“道行天下·青城山祖天师巡台祈福文化庆典”活动,推动了川台道教文化交流。

  成都市道教协会会长张明心在交流活动上致辞表示,两岸道教一家亲,此次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对同宗同源文化共同体的认同。

  台湾道教宫庙众多,云林开山宫供奉的是春秋时代名臣介子推。台湾时事评论员介文汲致辞时表示,介子推忠孝节义的精神代代相传到台湾,被百姓奉为“守护神”。两岸拥有共同祖先、共同信仰、共同价值体系,两岸同胞应携手打拼、合作共赢。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87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