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 | “敬二舅”刷屏:平凡之光,大有力量-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28 20:45:42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 | “敬二舅”刷屏:平凡之光,大有力量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排除万难勇向前的人。

1

满屏“敬二舅”

“二舅”究竟有怎样的力量?

  这两天,一则名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短视频火爆网络,与“二舅”有关的话题霸占各大热搜榜。

  视频的故事与表达感动了无数网友——

  有人说,这是视频版《活着》;有人说,仿佛看完了一篇短篇小说,“二舅”像是从故事里走出来的主人公,重叠了无数平凡人的身影;有人说,“二舅”让他们想起了家乡的人、身边的亲戚……

  我们先来简单地说下“二舅”这个人。

  视频中的“二舅”是一个穿灰色衣衫的干瘦老人。

  少时的“二舅”本可以凭着自己全校第一的学习成绩和一看就会的动手能力去开启自己开挂的人生,但不料却被生活开了一个大玩笑,在年少时因为发烧打针成为了一个行动不便的残疾人。

  心灰意冷了一年后,“二舅”终于从床上爬起,从一套木工工具开始,成为乡间的一位巧匠奇人。

  “二舅”自学木工,但不仅仅是一名木匠,他给村里人修农具、家具、电器、车辆……用双手撑起了自己的生活,还领养了一个女儿,并抚养她长大。

  故事没有到此结束。

  孝顺的“二舅”还要一边出门干活,一边照顾自己的老母亲。

  试想,如果“二舅”没有残疾,而是顺利参加高考,想必现在已过上了领着退休金颐养天年的生活,作者问他是否会觉得遗憾,他说“从来没有”。

  简短的故事展现出“二舅”身上不少可贵的品质,在他看似普通的生活中,却有着一股治愈人心的力量。

  如果要给这股力量起个名字,那我想是“顽强”。

  这个平凡的故事其实折射出了我们每一个人,满屏的“敬二舅”或许敬的就是他直面苦难、从不退缩的人生态度和坚韧品质。

2

“扭扭车男孩”“无腿勇士”……

感动我们的是什么?

  “扭扭车”男孩张亮的故事,很多人都熟悉。

  这位自小患有成骨不全症(又称“脆骨病”)的男孩,三年级开始坐“扭扭车”代步求学。

  双腿不能正常行走,但从未放弃追求梦想的脚步。

  最近,张亮收到了心仪已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他离梦想又近了一步。而很多人也从他的故事中,获得了追求梦想的力量。

  “无腿勇士”夏伯渝,想必大家也不陌生。我们“今日主角”栏目曾专门写过他攀登珠峰的故事。(详见《今日主角丨登上世界之巅“总共分几步”》

  26岁,他第一次攀登珠峰时,把睡袋让给队友,导致双小腿因冻伤而截肢。69岁,终于成功登顶珠峰。

  40多年,他一次次出发,一次次失败,却始终坚定不“渝”。

  山高人为峰。不断攀登人生的阶梯,活出自己的高度。

  这样的故事,怎会不动人?

3

一篇论文致谢

为何能引发共鸣以至于全网刷屏?

  近几年,每到毕业季,都有一些论文致谢引发关注。

  去年,中科院毕业生黄国平的博士论文致谢,在社交平台上走红。

  至今依然记得其中一些话,“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理想不伟大,只愿年过半百,归来仍是少年”……

  还记得一条点赞很高的留言,“穷且志坚,不坠青云之志。”

  今年,一位来自大凉山小伙苏正民的6000字毕业论文致谢,看哭了很多人。

  大凉山,我们都知道,这里曾经代表着“穷困”。走出大凉山的难度“难于上青天”。

  苏正民的求学路自然是“坎坷崎岖”,这在他致谢里有过描述:“山里的道路,看着很近,常常却要绕很远的路,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能到达学校是家常便饭……”

  但他却未曾放弃希望。

  汉语水平差,就放学后找个角落诵读课文;成绩提高慢,就省吃俭用买学习资料……2017年,苏正民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为当时村里第一个“211”大学的学生。

  他也不曾忘记理想。

  在致谢结尾,他写道:“阿苏唯有继续努力学习、带着知识回到大山,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

  看到这样的故事,你是否也会情不自禁想起自己的奋斗往事?

4

“二舅”就在你我身边

平凡英雄不平凡

  考学失败、工作不顺、求爱遭拒……我们似乎一直都在不停地与困难作斗争。

  “今日主角”栏目关注过很多平凡英雄,这些英雄无不是在与生活磨难的抗争中闪闪发光。

  他们的故事让我们坚信,排除万难勇向前,人生路最后通向的一定是胜利。

 

监 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陈竞超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