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9 21:03: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北京文化论坛亮点扫描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题:北京文化论坛亮点扫描

  新华社记者罗鑫

  首届北京文化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年度主题为“推动文化创新 赋能美好生活”。展示文化交流成果、交流文化发展经验、建言未来文化发展……本届北京文化论坛亮点荟萃,引发各界关注。

  “北京文化论坛把北京过去这些年文化建设的新举措、新成就和新亮点集中展示出来,给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留下闪亮的印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一川说。

  这是7月25日拍摄的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张晨霖 摄

  论坛开幕当天,“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21年度十件大事”发布,其中“琉璃河遗址考古新发现见证北京三千年建城史”入选。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王晶说:“北京文化论坛期间,琉璃河遗址的考古工作受到了广泛关注,我倍受鼓舞,也深感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开展持续性、精细化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同时投入更多精力研究遗址价值和内涵,努力让更多文物‘说话’。”

  除开幕式暨主论坛,论坛举办了“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等四个分论坛;还选取北京中轴线、首钢园和大运河北京段等文化地标,设计观摩路线,让与会嘉宾感受古都风韵、看工业遗存的绿色转型、了解北京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创新发展情况……

  首都博物馆保护科技与传统技艺研究部副研究馆员傅萌说:“北京文化论坛就‘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进行研讨,这增强了我从事文物修缮工作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文物部门话语权的提升、文物修缮标准的规范、大众对文保工作的热情,必将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文保队伍。”

  7月26日拍摄的北京文化论坛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分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陈钟昊 摄

  通过关注分论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中数艺互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艺术总监王泊乔感受到国家及地方对文化科技融合在政策上的扶持,“这更加坚定了我运用创新手段,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内涵的信心”。即将在中央美术学院读研一的学生韩子懿说:“文化与科技融合是趋势所向。北京文化论坛关注这一议题,让我看到了新兴数字文化产业不可小觑的发展潜力。毕业后,我希望投身数字文化产业。”

  爱奇艺相关负责人刘丹对“文艺精品创作与传播”分论坛的内容感受颇深。“北京的古朴和创新,为文艺创作提供了内容支撑和科技融合基础。平台在持续培养和吸收优秀创作者。”

  在“文化交流与合作”分论坛上,中外文化领域的政府和文化机构代表就“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和“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两大议题展开成果交流和经验分享。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区域国别学院讲师王瑞平说:“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有利于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树立良好大国形象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高度的文化自觉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北京文化论坛发布的《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显示,2021年,北京市文化产业顶住疫情压力实现较快增长,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比上年增加368家;科技创新赋能态势愈发明显,规模以上核心数字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5%,拉动全市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4.9个百分点;文化消费持续回暖,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2.2%;文化贸易与交流不断深化,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61.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5.7%。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87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