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9 17:50:50
来源:新华网

陈名杰:希望“博物馆之城”建设让北京更温暖、更温润

字体:

  首届北京文化论坛7月25日至26日在京举行。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接受新华网专访,就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文物“活”起来、“博物馆之城”建设等相关话题发表观点。

  陈名杰表示,北京中轴线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最好素材,它既能把中国悠久的历史讲好,又能把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系统地展示出来,讲好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的故事,能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

  谈及如何让文物“活”起来,陈名杰认为文物“活”起来要奏好“三部曲”。第一部曲是文物研究,文化研究是文物“活”起来的基础,要对文物资源进行梳理;文化呈现是第二部曲,善用科技手段把文物呈现出来;第三部曲是文化认同,“再好的东西得讲出来,让大家知道”,例如通过文化节目,向观众传递历史之美。

  截至2021年末,北京市拥有204家备案博物馆,是世界上拥有博物馆资源最多的城市之一。对于如何建设“博物馆之城”,陈名杰说:“‘博物馆之城’的建设一定是要靠社会各方力量。古人讲: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博物馆之城’是需要大家共同来努力,大家共同出力。我们这两年也出台了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的意见,也出台了关于民办博物馆的一些扶持政策等等,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博物馆之城’的建设中来。希望有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希望‘博物馆之城’建设让这座城市更温暖、更温润。”(文/赵雅晴)

【纠错】 【责任编辑:赵雅晴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