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9 18:58:51
来源:新华网

刘侗:传统与现代深度融合 让京剧在国际舞台焕新魅力

字体:


  首届北京文化论坛7月25日至26日在京举行。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接受新华网专访,就传统京剧与现代文化融合、京剧艺术国际化传播、北京文化发展方向等发表观点。

  文化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北京有3000年的建成史,800年的建都史,悠久的历史过程中结晶了丰富灿烂的北京文化。“国粹”京剧作为中华文化的亮丽名片,自诞生起就以其特有的艺术风格在世界戏剧艺术中独树一帜。同时,京剧文化在北京的城市形象塑造、城市建设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谈到京剧文化如何走出国门,立足国际视野时,刘侗表示,在百余年的传播历史中,通过京剧人的不懈的努力,使京剧除了成为中国戏曲的“国粹”代表,更是成为了一种国际性的戏剧。这真的是一个莫大的幸事,也是前辈艺术家们用他们的创新和智慧书写的华彩篇章。在当下,京剧艺术将持续探索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融合方式,让京剧在国际舞台焕新魅力。

  “北京的文化要‘走出去’,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肩负着非常重要的文化交流使命。未来,让全国的文化在北京荟萃,全世界的文化在北京荟萃,让北京的文化走向全世界。”刘侗说。

【纠错】 【责任编辑:孔珊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