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1 20:29: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青海:受伤黑鹳放归后跨越4181公里生存良好

字体:

  新华社西宁8月11日电(记者李占轶)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的一处湿地内,一只黑鹳正惬意地栖息。从2021年9月30日到2022年8月8日,历经312天,出生在高原的它从受伤坠地到展翅翱翔,南北迁飞总里程4181公里,目前生存状态良好。

  黑鹳是世界濒危珍禽,同时是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21年3月,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工作人员在湟水流域进行鸟类监测时,观察记录到两只黑鹳。

  这是在青海省内拍摄的黑鹳。(图片由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提供)

  “两只黑鹳开始产卵、孵化。5月初成功孵化4只黑鹳幼鸟,我们都感到很高兴。”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会长王舰艇说。

  然而,2021年9月的一个傍晚,一只黑鹳幼鸟在飞行途中落在当地村民院子里。村民主动联系当地林业部门,及时将黑鹳安全送往救助中心。经专业人员检查,黑鹳无外伤,身体并无大碍。

  得到妥善安置的幼鸟逐步恢复健康,并放归自然。2021年9月30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为它戴上跟踪器。

  这是在青海省内拍摄的黑鹳。(图片由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提供)

  自此,这只在高原出生的黑鹳,重新展翅蓝天,开始对广阔世界的探索。

  2021年9月,黑鹳放归后向南飞离,途经青海省西宁市、贵德县、泽库县、河南县、久治县,10月2日飞抵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11月6日16时,到达其越冬栖息地——缅甸某地。在越冬栖息地,黑鹳栖息了100多天。

  2022年4月16日,黑鹳由缅甸境内越冬栖息地开始向北繁殖地迁徙,一路从云南到西藏,再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5月7日12时,研究团队发现黑鹳已经回到青海省,短暂停留后,它最终落脚在甘南州玛曲县的一处湿地。

  研究人员称,这处湿地是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迁徙停歇地和栖息地之一,猜测该区域可能是黑鹳的栖息区域。

  这是在青海省内拍摄的黑鹳。(图片由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提供)

  历经春夏秋冬,黑鹳自由翱翔,而它留下的每个轨迹,都清晰记录在工作人员制作的航迹及位点示意图上。

  “通过安装跟踪器实时监测活动轨迹和迁徙路线,对黑鹳保护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张同作说,下一步,他们将通过定位跟踪技术,精准掌握该黑鹳每年迁徙路线,揭示黑鹳迁徙时间、春秋季繁殖迁徙策略等,深入研究黑鹳的迁徙规律、种群动态、生态习性、栖息地及停歇地选择偏好等问题。

  这是在青海省内拍摄的黑鹳。(图片由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提供)

  “我们期待这只黑鹳传回更多远方的消息,这将为全国黑鹳等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管理作出更多贡献。”张同作说。

  “近年来,随着青海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候鸟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越来越多鸟类在青海安家。”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张毓说。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90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