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5 20:55:33
来源:新华网

专访:“没有中国的全球化不叫全球化”——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业务部部长泉川友树

字体:

  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 专访:“没有中国的全球化不叫全球化”——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业务部部长泉川友树

  新华社记者刘春燕

  近期,一些西方媒体和机构炒作西方企业与中国“脱钩”,甚至探讨“没有中国的全球化”。对此,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业务部部长泉川友树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8%,对外贸易总额约占全球的五分之一,“没有中国的全球化不叫全球化”,与中国“脱钩”完全是空谈。

  作为贸易专家,泉川友树认为,对于世界而言,中国最具有吸引力的地方首先是其巨大市场,其次是优秀的高端人才。与此同时,中国拥有稳定可靠的政府及宏观经济政策。“综合来看,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完全替代中国。”

  他认为,中国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区域经济合作平台建设,致力于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在支持经济全球化方面作出了贡献。中国的开放力度越来越大,将给外资企业提供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谈及日中两国长期以来的经济合作和相互依存,泉川友树表示,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日本企业视中国为加工生产基地,希望利用中国廉价劳动力和优惠政策。当时,日本企业在中国投资办厂,在中国制造出价廉物美的商品,然后出口销往发达国家获取利润。如今,这种情况已经发生变化,日本企业看好的是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和高端人才。

  他指出,中国对日本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从最初吸收日本的先进管理模式和资金,转向看重日本的先进技术和高端零部件。虽然双方的需求都发生了变化,但双方互相需要、彼此依存的关系没有改变。

  泉川友树认为,之所以有人提出“与中国脱钩”,是由于在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的炒作下,少数人对中国存在误解。只要澄清误解、消除疑虑,就能推动进一步的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917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