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5 23:08:38
来源:新华网

重庆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 多举措抗旱保水

字体:

  新华社重庆8月15日电(记者柯高阳)重庆近期遭遇连晴高温少雨天气,旱情形势严峻。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8月15日启动干旱灾害橙色预警和抗旱Ⅲ级应急响应,当地正积极采取举措抗旱保水,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用水。

  在重庆潼南区柏梓镇果树种植基地,农户引水灌溉缓解旱情。(受访者供图)

  受连晴高温天气影响,今年7月以来重庆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约五成,部分中小河流断流。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重庆已有60余万人因旱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3.67万公顷。

  高温之下,重庆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量不断攀升,目前中心城区日供水量超400万立方米,供水压力陡增。重庆水务集团实施高负荷运转设备间歇机制,对4738套主要设备进行预检,通过强化预警、提高水厂产能、加强设施设备检修等措施,全力保障供水正常。

  连日高温天气还使得重庆部分乡镇农村出现不同程度的用水短缺情况。重庆永川区何埂镇的两个村取水困难,近千名群众日常生活受到影响。当地消防部门对消防车水箱、水枪等供水器材进行清洗,为村民送上“及时水”。“消防车来了,大家快来接水呀!”不一会儿,由消防车组成的临时“水站”就排起了长队。消防员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帮忙接水提水。

  重庆永川区消防部门出动消防车为饮水困难群众送水。(受访者供图)

  在重庆市綦江区,当地出动抗旱工作队伍逐村巡查养护供水设施,寻找到2处新水源。当地还伺机大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发射增雨弹缓解旱情。

  气象部门预报显示,8月中旬重庆大范围高强度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区县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千方百计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用水和饮水安全,多措并举减少农业因旱损失。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