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5 03:53:34
来源:新华网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决不允许世界滑向“新冷战”

字体:

  新华社联合国8月24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4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乌克兰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时指出,决不允许世界滑向“新冷战”。

  张军说,乌克兰危机和最近国际上发生的一系列紧张事态表明,在这个迫切需要团结合作、共迎挑战的时代,必须高度警惕任何蓄意挑衅、加剧分裂对抗的企图,守护好全球战略稳定,决不允许世界滑向“新冷战”。

  张军说,事实证明,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坚决要不得。冷战结束后,北约一再东扩,非但没有让欧洲更安全,反而埋下冲突的种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实现共同安全最符合各国共同利益。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也不能以强化军事集团来保障。在21世纪的今天,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早已过时,迷信军事武力、谋求绝对安全只会导致局势轮番升级,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张军说,事实证明,脱钩断链、选边站队坚决要不得。各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合,少数国家大肆出台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将经贸科技政治化、武器化,大搞脱钩断链、“小院高墙”,进一步加剧发展中国家的民生困难,威胁全球粮食、能源、金融安全。发展中国家没有责任为地缘冲突和大国博弈“埋单”,也有权利独立自主决定自身对外政策,不应被强迫选边站队。

  张军说,事实证明,双重标准、选择适用坚决要不得。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应只是口头引用,而应在实践中真正落实,在不同国家、不同问题上一以贯之、言行合一。对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人民有着真实而深刻的理解和感受。中方一贯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必将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

  张军表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第一,要为冲突设置安全阀。国际人道法应当成为冲突当事方的行为准则,平民和民用设施不能作为军事打击的目标。第二,要全力减少人道冲击。国际社会既要努力帮助乌克兰难民和流离失所者渡过难关,也要尽力减轻冲突对全球粮食、能源、金融稳定造成的冲击。第三,要给外交解决留出路。和平从来不是靠制裁施压、输送武器得来的,而是需要各方共同争取和维护。无论形势多复杂,分歧多严峻,外交对话的大门都不能关上。俄乌双方应继续保持对话沟通,争取早日重返外交谈判,为停火止战不断积累势头和条件。美国和北约应该好好反思自身角色,将精力和重点放到真正有利于促进和平的事情上来,而不是拱火浇油。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944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