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高层> 正文
栗战书对尼泊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2022-09-15 19:15: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加德满都9月15日电(记者易爱军 张崇防 齐紫剑)应尼泊尔众议院议长萨普科塔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12日至15日对尼泊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加德满都会见总统班达里、总理德乌帕,与众议院议长萨普科塔和联邦院主席蒂米尔西纳分别举行会谈。

  9月12日至15日,应尼泊尔众议院议长萨普科塔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对尼泊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9月14日,栗战书在加德满都会见尼泊尔总统班达里。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会见班达里时,栗战书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栗战书说,中尼山水相连、世代友好。习近平主席2019年对尼泊尔进行历史性的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宣布将中尼关系提升为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中尼关系长远发展提供了战略引领。感谢尼方始终不渝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台湾、涉藏、涉疆、人权等问题上支持中方立场。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尼方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实现繁荣富强。欢迎尼方积极参加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祝贺尼即将迎来9月20日国庆日。

  班达里请栗战书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她说,习近平主席2019年访尼在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始终是尼泊尔最可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感谢中方在经济社会发展、抗震救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给予尼的无私帮助。中国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发展典范,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尼中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推进重要项目落实。

  会见德乌帕时,栗战书说,中方始终将尼泊尔置于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双方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口岸通关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携手打造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切实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德乌帕说,尼中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双边关系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尼泊尔的发展转型,离不开中国的支持和帮助。愿加强同中方各层次友好往来,拓展经济、民生、教育、旅游、文化等领域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与萨普科塔、蒂米尔西纳分别会谈时,栗战书说,中国全国人大愿同尼议会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密切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之间的交往,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两国务实合作提供法律保障。萨普科塔说,习近平主席强调的合作共赢理念,在中国的对外政策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希两国立法机构进一步密切交往,推动互联互通、民生改善等项目落地见效。蒂米尔西纳表示,尼议会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愿学习借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经验。

  栗战书向尼方介绍了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有关情况。尼方领导人表示,作为友好邻邦,尼泊尔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感到高兴。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中国一定能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预祝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尼方领导人一致重申,尼始终坚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领土从事反华活动、损害中国利益。

  访尼期间,栗战书分别会见了尼共(联合马列)主席奥利、尼共(毛主义中心)主席普拉昌达。栗战书还与萨普科塔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尼泊尔联邦议会众议院合作谅解备忘录》,会见了尼外长卡德加,考察了巴德岗杜巴广场震后重建情况。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900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