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8 18:38: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高血压呈年轻化,如何科学防治?

字体:

  张烁(右)给患者诊断。(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哈尔滨10月8日电(记者杨思琪)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高血压并非中老年人专属,患者正在呈现年轻化趋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高血压中心负责人张烁介绍,近半数患者不能及时了解自身血压增高、未能规范诊治,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一旦出现并发症则不可逆转。因此,主动筛查、尽早治疗至关重要。

  “高血压容易筛查,使用血压计测量就能发现,最重要的是要有意识主动筛查。”张烁说,重点人群要注意定期自我监测血压,关注血压变化,每人每年至少测量1次血压,高血压患者则需要每天早、晚各测量2到3次。

  张烁说,高血压具有一定遗传性,很多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属于原生性高血压。然而,更大比例的发病是由遗传、环境、生活习惯等因素共同作用的,属于继发性高血压。

  专家指出,高血压属于增龄性疾病,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会提高,但受居住环境、生活方式、精神状态等影响,越来越多年轻人患上高血压,其中不乏一些学生发病。

  据介绍,膳食中盐摄入较多、钾摄入较少,肥胖、超重,过度吸烟、饮酒、熬夜,长期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大、运动量不足等,会增加罹患高血压的风险。因此,预防和治疗高血压,首先是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注意控制以上危险因素,饮食尽量清淡,避免过量饮酒、吸烟,适当增加有氧运动,保持心态平和。

  “一旦确诊高血压,要尽快就医、查找病因、对症下药,药物治疗时要从小剂量开始、选择长效降压药物,逐渐调整剂量。降压治疗不能求快,大多数患者可在4至12周达标。”张烁说,如果不及时治疗,高血压可能导致心、脑、肾等器官损害,甚至发生脑卒中、心肌梗死、肾衰竭等健康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有所增多,其主要症状包括睡眠中反复出现呼吸暂停、口鼻气流大幅度减低,这与夜间和清晨高血压密切相关,还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夜间猝死等,潜在危害极大。

  受访专家指出,推荐使用上臂式电子自动血压计,不提倡腕式、手指式、水银柱血压计。测量时要在安静、温暖的环境中,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双腿垂放至地面,上臂放在与胸口平齐的桌面,袖带下缘在肘窝上方2至3厘米处,其松紧以能伸进一到两指为宜,测量前半小时避免剧烈活动、食用刺激性食物等,测量中不要说话。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055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