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0 19:36: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这个快递园区有一支“无声的力量”

字体:

  新华社太原11月10日电(记者魏飚、马晓洁、王怡静)装卸、分拣、配送……在山西省平遥县最大的快递园区,面对即将到来的“双11”,员工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晚上7点,快递园区的员工们还在忙碌。新华社记者 马晓洁 摄

  和其他快递网点不同,在忙碌的身影中,有几个人穿着亮眼的荧光绿马甲,在卡车车厢内外专注地搬运快件,不时比划几个手势。

他们是聋哑人,是快递园区里一支无声的力量。故事还要从去年8月的一次应聘说起……

  该快递园区负责人乔科锦记得,当时一位名叫史鑫的聋哑人来到这里,希望能找到一份工作。“万一磕碰了怎么办?工作时如何顺利交流?”乔科锦犹豫再三还是婉拒了他。而史鑫对快递工作表现出了执着,多次来到园区希望能获得一次试用的机会,乔科锦和快递园区的人事主管郭锦峰多次商量,并征求了园区员工们的意见后,决定让史鑫试一试。

  “安全肯定是第一位的。”考虑到聋哑人听力和语言障碍,乔科锦给史鑫安排了装卸员的工作,并为他搭配了一个老员工作为他的搭档。“装卸工的活动范围相对固定,且不需要复杂的交流。”乔科锦说,没想到一个多月后,史鑫已经能完全胜任这份工作了。

  后来,史鑫觉得在这里干得很不错,又介绍了几位待业的聋哑人朋友过来。园区同事们按照他们到来的先后顺序,给他们起了昵称,史鑫叫“老大”,后面来的依次叫“老二”“老三”……现在在园区工作的一共有5位聋哑人。

  休息时间,聋哑员工们围在一起愉快地交流。新华社记者 马晓洁 摄

  作为人事主管,郭锦峰和园区的聋哑人沟通比较多。“他们是我招进来的,所以我对他们的情况都比较了解。”郭锦峰说,这几位聋哑人都是后天性聋哑,但是都很积极乐观。工作之余,他们经常围在一起用手语交流,分享日常的点滴。

  “老二”赵超智喜欢和同事们分享自己生活中的欢乐时刻。赵超智一家人刚给小女儿过了一周岁生日,在休息时间,他兴高采烈地给同事们“比划”女儿的趣事。

  最爱笑的是“老三”郭帅,他留着长发扎着辫子,酷爱健身,平时喜欢自拍一些短视频。乔科锦说,很少见到他不开心的样子。

  “老二”赵超智(左)和“老三”郭帅正在沟通工作。新华社记者 马晓洁 摄

  分拣员郭兴亮在这里工作三年多了,她说这些“特殊的同事”眼里有活,如果看到重的或大的包裹,他们会主动来帮忙,经常帮她分担工作。“都是互相的,他们对我好,我也得对他们好。”中秋节时,郭兴亮给同事们带了自己家做的月饼,他们竖起大拇指冲她“点赞”。

  郭兴亮(中)正在和聋哑同事表示暂时不需要帮忙。新华社记者 马晓洁 摄

  时间久了,同事们觉得和聋哑人一起工作没有任何不便。装卸员苗年豪说,“我已经熟悉了一些简单的手势,和他们搭配起来干活很轻松。我们还经常在休息时候一起讨论篮球,遇到复杂的表述,我们就打字交流,聊得很开心。”

  通过和这些聋哑人的相处,乔科锦对他们有了新的认识。“他们从不偷懒,踏实能干,在无声的世界里心无杂念,干活更细致高效。”乔科锦说。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118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