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0 18:53: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生态好不好,看鸟就知道——辽河口湿地保护见闻

字体:

  新华社沈阳11月10日电(记者武江民)辽河口湿地位于辽宁盘锦,是中国最北滨海湿地。这个美丽的湿地为盘锦这座城市带来了许多与鸟相关的名字:中国鹤都、黑嘴鸥之乡、候鸟天堂……而这些,离不开一群护鸟人的坚守。

  50岁的赵仕伟,已经守护了丹顶鹤29年。大学毕业后,他就在丹顶鹤保护站安了家,把“人工繁育丹顶鹤”当成自己一辈子的事业。为了照顾幼鹤,他常常忙得不分昼夜,婚礼在鹤站办,蜜月也是在鹤站过的。

  下午三点,是丹顶鹤驯飞的时间。赵仕伟一路骑车加小跑,刚打开舍门,一只只丹顶鹤就地疾行,风势灌满了羽毛,振翅高飞。养鹤多年来,经过赵仕伟和同事们的救助、繁育和野化训练,已有200余只丹顶鹤重回大自然的怀抱。

  “生态好不好,看鸟就知道。”赵仕伟说,包括丹顶鹤在内,每年有近百万只候鸟到此迁徙停歇或繁殖。有一群像他一样,与寒风、滩涂为伴的护鸟人,守护这份冬去春来的信任。

  1991年,盘锦媒体人刘德天自发组织起黑嘴鸥动物保护协会。为了让黑嘴鸥吃得好,保护协会组成专家团队技术攻关,养殖黑嘴鸥的食物沙蚕苗。

  爱鸟,关键要呵护好鸟的家。2015年起,为了保护好湿地,盘锦市实施“退耕还湿”“退养还湿”工程,实现598户养殖业户全部退出,恢复湿地8.59万亩,恢复自然岸线15.77公里,造就了全国最大的“退养还湿”单体工程,芦花跌宕起伏的白,碱蓬草连绵不绝的红,又重新出现在眼前。

这是在盘锦市辽河口湿地南小河黑嘴鸥繁殖区拍摄的黑嘴鸥。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31年来,辽河口湿地早已成为黑嘴鸥的故乡。20世纪90年代初,这里能观测到的黑嘴鸥仅有1200余只,如今,这里黑嘴鸥的数量已增长到上万只。

  不仅如此,白鹤、东方白鹳、白腰杓鹬等300余种鸟,也选择在此安家。人与鸟的故事,依旧在这里续写。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9118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