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3 19:38:29
来源:新华网

北交所探索特色制度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题:北交所探索特色制度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新华社记者姚均芳、吉宁

  2021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揭牌开市。如今,站在运行满一年的新起点上,北交所将迎来哪些突破与创新?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嘉宾就此话题展开热议。

  证监会公众公司部一级巡视员商庆军表示:“运行一年来,北交所各项制度安排顺畅运转,市场特色亮点逐步显现,改革实现良好开局。”

  北京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周贵华介绍,截至目前,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26家,总市值超2000亿元,上市公司市值中位数为8.55亿元。日均换手率近1%,呈现出与中小市值股票相匹配的流动性水平。公开发行实现融资270亿元,合格投资者数量超过520万户。

  “北交所吸引了一批创新能力强、科技成色足的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商庆军说,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中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6家,创新属性突出。

  北交所开市以来,北京市积极支持优质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维久介绍,截至11月20日,北京市北交所上市公司共13家,目前已梳理百余家符合北交所上市财务标准的挂牌公司,可以作为北交所上市后备梯队。“未来将培育更多科技型、创新型公司在北交所上市。”

  “北交所和新三板市场共有小微企业4000余家,占比超60%,有效延伸了资本市场服务范围,提升了直接融资覆盖面,使得资本市场包容性普惠性进一步提升。”商庆军说。

  “北交所开市刚满一周年,正处于规模建设和功能完善关键时期。”周贵华说,高质量建设好、发展好北交所,需要以更加开拓、更加创新、更加开放的思维引领市场建设。

  “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商庆军表示,“我们将完善发行上市条件,提升审核包容性,在保证审核质量的前提下,支持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标杆企业快速实现发行上市,推动北交所尽快形成一定规模。”

  北京金融街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胡浩认为,未来应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效能,不断扩大市场规模、完善产品体系,推进更多合格投资者入市。“北交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深化市场融资交易功能,为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服务。”

  “投融资产品工具是交易所功能发挥的重要载体。”周贵华说,北交所将立足市场发展阶段,逐步推出合适的产品,构建覆盖股票、债券、基金等多种类别的“产品超市”。尽快推出公开发行可转债,研究探索信用债、资产证券化等品种,围绕“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需求开发特色产品。

  为促进投融两端平衡,周贵华表示,北交所将持续构建高效透明的交易机制安排,落地融资融券制度,推出混合做市交易,提升投资者活跃度。同时,推动各类投资者更广泛、更深入参与北交所市场,畅通各类资金入市渠道。

  “北交所与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联动配合、协同发展,是新三板市场的重要特点。”商庆军表示,证监会将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优化基础层挂牌条件,进一步完善创新层分层标准,加大对“更早、更小、更新”的初创型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为北交所培育和输送更多优质上市资源。

  “我们将继续助力北交所市场建设和改革创新,助力北交所持续扩大交易规模、创新交易机制、丰富交易品种、优化市场生态,进一步增强北交所市场功能和活力。”赵维久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153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