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6 17:42:15
来源:新华网

广西融安:一棵小金桔何以变身“黄金”产业

字体:

  新华社南宁12月6日电 题:广西融安:一棵小金桔何以变身“黄金”产业

  新华社记者黄耀滕

  寒潮来袭,一场大风过后,长龙村脱贫户莫英坚一早便赶到自家的金桔地里对大棚进行修补。

  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浮石镇长龙村的几千亩金桔地里,钢架薄膜搭建的白色大棚耸立在田间,大棚罩住的金桔树上,金黄色的果实挂满枝头。

  “这些果可金贵着呢,得用塑料棚罩着防风雨和霜冻,先熟的果已经可以采摘售卖,后熟的果能一直卖到明年春节。”莫英坚说,今年的滑皮金桔按果子大小一斤可以卖3元到10元不等,而脆蜜金桔一斤可以卖到35元左右。

  广西融安县大坡乡岗伟村村民在给金桔树盖膜。新华社记者黄耀滕 摄

  融安县是我国主要的滑皮金桔和脆蜜金桔生产基地,被誉为“金桔之乡”,金桔在当地有近300年的种植历史。

  一棵小金桔何以变身“黄金”产业?近年来,融安县大力实施“半亩金桔助脱贫,一亩金桔奔小康,万亩金桔促振兴”的产业发展策略,将金桔种植覆盖到全县12个乡镇,使“融安金桔”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主打产业之一。

  “近年‘融安金桔’的销售价格持续上涨,桔农的日子也更有盼头。”莫英坚说,家里的20亩金桔预计能收果6万斤左右,按现在行情,一年能有10多万元的纯收入,未来还会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广西融安县大将镇才妙村村民在采摘金桔。(受访者供图)

  融安县乡村振兴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融安县金桔种植面积达21.5万亩,预计总产量22.05万吨,总产值28.5亿元,农民人均单项收入1万元以上。

  “‘融安金桔’是我们推动乡村振兴的金字招牌,县里正按标准化、产业化来引领金桔产业的健康发展。”融安县县长于福坚说,目前,融安已有20家金桔生产企业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认证检测面积达11.16万亩,创建了“百村万亩集体经济金桔园”和3个广西壮族自治区级四星级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

  于福坚介绍,为促进“融安金桔”产业开发,县里正鼓励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发展金桔的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同时引导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加快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全面提升融安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水平。

  在融安县大将镇融安必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金桔基地,已装满金桔的大货车整装待发。公司总经理杨进益介绍,自11月初金桔上市以来,公司已经往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发送“融安金桔”超40万斤,其中有来自公司种植基地的金桔,也有从桔农手中统一收购上来的金桔。

  “原来我们是通过合作社的方式跟桔农合作,近年发展壮大后为适应市场化经营成立公司,目前有91户桔农跟公司合作,我们会给桔农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和肥料,果熟后再按市场价进行统一收购。”杨进益说。

  杨进益介绍,随着“融安金桔”的品牌越来越响亮,公司种植基地已从早期的800亩扩展到目前的3000多亩,覆盖范围从5个乡镇扩展到10个乡镇,越来越多桔农要求加入“公司+农户+基地”的合作模式,金桔种植的规模化和集约化在持续提升。

  工人在自动分拣设备前搬运金桔。(受访者供图)

  通过与主要电商平台携手拓展销售渠道,“融安金桔”近来在线上销售平台走红,当地金桔产业步入快车道。“‘融安金桔’基本不愁销路,今年‘双十一’期间,全县金桔的电商销售达3000万元,同比增长50%。”于福坚说。

  如今,融安县已拥有各类电商企业726家、网店23251家、物流企业50家,全县各类产品电商交易总额由2016年的8.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4亿元,其中“融安金桔”的网络销售额超19亿元。

  金桔饼、金桔柠檬膏、金桔果汁饮料……在融安县粤桂协作产业园暨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内,多家金桔深加工企业的金桔系列产品近年来陆续投放市场,推动“融安金桔”的深加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依托粤桂协作的优势,‘融安金桔’产业链条正在不断完善,金桔的产品附加值在不断提升,金桔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作用将会持续增强。”于福坚说。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7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