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9 09:09:52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浙江安吉:助推竹林产业振兴 探索共富新路径

字体:

  新华网杭州12月9日电 “川原五十里,修竹半其间。”作为“中国第一竹乡”,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因竹而美、因竹而名、因竹而兴。

  安吉县立足竹子做“竹”文章,全县立竹量、商品竹年产量、竹业年产值、竹制品年出口额、竹业经济综合实力五个指标均名列全国第一,竹产业成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践行“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推共同富裕的重要产业。安吉以全国1.8%的竹产量创造了10%的竹业总产值。

  一竿翠竹撑起了一方经济,也迎来了竹产业的二次振兴,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安吉正在续写新的故事。

  以竹代塑 延伸低碳产业链

  浙江峰晖竹木制品有限公司,位于安吉县梅溪镇临港经济区昆铜工业园,是一家竹木制品生产商。据总经理梁峰晖介绍,公司最早制作粗放型经济竹篱笆,通过不断转型升级,开始向好向精发展,主要生产竹制餐厨用具、竹制包装容器、竹编制品、竹工艺等产品。

  浙江峰晖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竹制餐具。新华网发 汤华生摄

  随着世界各地禁塑令的逐步推行,环保竹餐具的市场前景日渐广阔。“我们抓住机遇开发了竹勺、竹叉等一次性环保餐具,取得良好效益,并获得国际认可,去年企业产值超过1亿元,今年预计达到1.2亿元。”梁峰晖表示。

  这是安吉践行“以竹代塑”的缩影。近年来,安吉从减少资源消耗、保护生态环境的角度出发,结合竹产业发展,积极将竹材应用于建筑、家具、包装和一次性使用产品等领域。今年,随着推广力度加大,在全社会掀起了“以竹代塑”的新风尚。

  浙江峰晖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竹产品碳标签。新华网发 汤华生摄

  碳存储核算-0.0400、产品碳足迹1.4944(200个)……扫描浙江峰晖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的“碳标签”,出现了上述数据。

  在国家“双碳”战略和多部委“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背景下,安吉创新开发的竹产品碳足迹碳标签(简称“碳标签”)应用,为实现产业降碳、企业减碳、产品固碳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碳标签”不仅可以引导社会低碳消费,增加竹产品需求,带动当地竹林经营、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也有利于企业在生产和供应过程中寻找降低碳排放的机会。安吉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对此,梁峰晖深有感触。他直言,“碳标签”的出现,给企业发放了一张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突破国际绿色贸易壁垒,公司产品远销欧美。

  竹下生“金”开辟增收新渠道

  坐落于安吉县南端的报福镇景溪村,拥有1.28万亩毛竹林,占山林总面积的80%。近年来,由于竹材销售价格持续下滑和采伐人工成本不断上升的双重压力下,村民经营毛竹山基本无利可图,村里70%的毛竹林出现抛荒现象,竹林退化严重。

  面对困境,2018年,在林业部门指导下,景溪村组建景溪福林毛竹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189户、归集毛竹林面积6280亩,通过资源资产入股实现林权归集、统一经营。

  安吉县报福镇景溪村林道。新华网发 汤华生摄

  要想富,先修路。为方便毛竹下山、降低经营成本,安吉县大力推进林道、索道、竹材分解点等基础配套建设。报福镇景溪村党总支部书记黄大伟介绍,通过流转区域林道项目,景溪村拿到150万元补助资金,修建了4.5公里林道,使原先采伐成本从29元下降到12元/百斤,毛竹平均销售价提高了1元/百斤。

  除传统毛竹林外,景溪村还完成菌菇、黄精等林下经济作物种植1080亩,积极探索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眼下正是大球盖菇的收获季,“我们这里春天种竹笋,秋天种大球盖菇,大球盖菇味美鲜脆,市场需求极大。”安吉县报福镇景溪村村民王为年说。据悉,景溪村合作社大球盖菇种植面积共10亩,每亩产值5000元左右。

  安吉县报福镇景溪村村民王为年采摘大头盖菇。新华网发 汤华生摄

  一产带动三产,景溪村将竹林基地与乡村旅游经济、漂流、生态研学体验活动相结合,吸引游客参与挖笋、菌菇采摘等森林旅游体验,推动林旅融合,打造景溪村乡村旅游新业态。

  碳汇改革 探索共富新路径

  为放大生态增收,安吉县迈上了竹林碳汇改革的新步伐,使竹林空气变“真金”成为现实。

  安吉县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立足县域87万亩毛竹林资源,把碳汇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相结合,找准生态产品定位,探索价值实现路径,创新竹林碳汇改革。

  安吉两山合作社竹林碳汇交易平台。新华网发 汤华生摄

  相关合作社的成立,实现了安吉全县资源的统一规划、管控、收储、开发、招商,有效解决了生态产品价值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的问题。2021年底,安吉以相关合作社为依托,创立竹林碳汇收储交易中心,构建了林地流转—碳汇收储—基地经营—平台交易—收益反哺的全链闭环管理体系,带动全县119个行政村、4.9万户农户和17.15万名林农取得长久性收益。

  安吉县通过深化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全额组建股份制毛竹专业合作社,在林权属地和承包权不变的基础上,实现竹林资源经营权分置归集、统一收储和提前变现。截至目前,通过竹林碳汇数智应用,共签约4.75万户入股119个专业合作社,归集84万亩竹林资源,标准化经营达100%。

  此外,为最大限度提高农民获得感,扩大受惠面,实现强村富民,安吉建立“运营平台+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分配机制。平台公司将经营利润70%反哺给毛竹合作社,农民可以获得竹林保底收益,效益增值的60%分红及参与项目建设的工资收益,实现拿租金、分股金、挣薪金。村集体获得效益增值的40%分红,并对全体村民和困难群体进行二次分配,真正实现“资源从农民手中来、效益回到农民手中去”。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视频:夏越峤

  设计:张灵

  鸣谢:浙江省林业局、安吉县委宣传部、安吉县林业局

【纠错】 【责任编辑:张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