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12/ 11 16:42: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骨语者”李彦桢:跨越千年,与古人“对话”

字体:

  李彦桢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工作室内观察骸骨标本(11月30日摄)。

  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一间放满各种测量工具和骸骨标本的办公室里,“90后”姑娘李彦桢仔细地测量分析着一具古代人骨,推测着骨主人的身高和营养状况。

  李彦桢大学时期学的考古专业,毕业后从事了两年的田野发掘,随后转到室内考古,主要进行体质人类学研究。通过清洗、分装、测量、统计、分析等一系列工作,李彦桢可以从古人遗骸中提取搜集到隐藏的历史信息,如古代人类的体质特征、生长发育情况、饮食结构、生存环境及风俗习惯等,从而解读骨主人生前的秘密。

  在从事体质人类学考古工作4年的时间里,李彦桢接触过不同时期的30多个遗址的骸骨,也让一件件沉睡了成百上千年的骸骨“开口说话”,再现了人类社会的发展与更迭。

  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20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