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31 19:20: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大项目接连投产 产业链不断加固——安徽稳经济一线观察

字体:

  新华社合肥12月31日电 题:大项目接连投产 产业链不断加固——安徽稳经济一线观察

  新华社记者姜刚、马姝瑞

  总投资100亿元的滁州飞利浦空调产研基地项目投产,合肥比亚迪公司前11个月实现产值突破100亿元,芜湖华夏云天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项目加快建设……寒冬时节,记者从安徽省多地采访了解到,各地加大“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推动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一个个大项目建成投产,为稳经济添能蓄力。

  2022年12月20日,在滁州市南谯区,总投资100亿元的飞利浦空调产研基地项目正式投产。“吸引我们前来投资的因素有很多,这里的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关键还有比较成熟的家电产业链。”项目负责人徐海鹏告诉记者,“政府帮我们破解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交通、人力等难题,助力从开工建设到投产仅用了9个多月。”

  据徐海鹏介绍,该基地项目共分为三期实施,主要用于研发生产家用空调、大型商用空调及压缩机、电机等配套产品,其中,一期整体投产后预计年产量可达500万套空调。“此次投产后,我们正稳步提升产量,预计2023年实现产值约30亿元。”

  位于滁州市南谯区的飞利浦空调产研基地,工人正在工作。(采访对象供图)

  滁州市南谯区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经济的关键举措,2022年以来,建成投产的大项目接二连三。

  “据初步统计,2022年南谯区有23个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投产,对稳经济发挥重要作用。”滁州市南谯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闫磊说,与此同时,该区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9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9个,“10亿元以上项目数量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在闫磊看来,通过大项目落地,能够起到快速产业聚集的作用,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比如,随着飞利浦空调产研基地项目的投产,将发挥重大项目牵引作用,相关配套企业也会过来,可以不断巩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

  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以大项目推动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已经成为安徽省多地的共识。

  “大项目投资增速稳中趋快。”安徽省统计局最新统计显示,2022年1月至11月,安徽省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不包括房地产开发)大项目完成投资增长16.4%、比1月至10月加快0.3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93%。

  产业链安全稳定是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基础。2022年以来,合肥市深入实施“链长制”,新能源汽车、光伏电池产量占全国比例提升至3%、7%,打造了一批规模大、效益优、能级高、利润多的企业和产业集群。

  满载着零部件的货车排起长队,崭新的新能源汽车下线准备交付……在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比亚迪合肥基地项目一期工厂前,穿梭往来的车队见证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热度。1月至11月,合肥比亚迪公司累计实现产值100.4亿元。

  投资150亿元的比亚迪合肥基地项目一期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42天,从开工建设到2022年6月第一辆整车下线仅用了10个月。借助比亚迪的龙头效应,全国各地的客商慕名而来,2022年已有总投资约350亿元的产业链项目签约落地。

  “大事办好的前提是把企业的小事办好。”长丰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陶磊磊说,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绕项目转”的原则,长丰县坚持“重点项目周六调度机制”“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专班一抓到底”,逐个要素进行保障工作,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建设投产。

  陶磊磊告诉记者,为了提升物流等产业配套条件,目前,长丰县正在规划服务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货车停车场、物流接驳专线、仓储中心等,“全力以赴让产业链的配套速度跟得上项目的发展速度”。

  聚焦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固产业链,在沿江城市芜湖、铜陵、马鞍山等地也有鲜明体现。

  这段时间,位于芜湖市湾沚区的芜湖航空产业园内,占地面积182亩、总投资20亿元的华夏云天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项目建设进度正在加快。作为安徽省重点项目,发动机维修基地将为芜湖航空产业链扣上“关键一环”。

  “在建的是生产配套中心,一天一个样,每天都有新进展。预计2023年二季度封顶,当年底就能实现项目一期竣工投产。”华夏云天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小飞说,投产后,基地可满足年维修航空涡轮发动机150台,预计年产值约50亿元。

  正在建设的华夏云天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项目一期现场。(采访对象供图)

  涡轮发动机是航空器的“心脏”,发动机维修保障则是航空产业链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聚焦航空器维修保障需求,《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建设芜湖航空器维修保障中心的目标。

  “产业链配套优势是该项目落户芜湖的主要原因之一。”黄小飞说。记者走访了解到,截至目前,芜湖航空产业园已集聚核心及关联企业近200家,形成较为完整、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全市覆盖通航整机、无人机、发动机、螺旋桨、航电、维修等的全产业链项目近200个,年均产值增长30%,正朝着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24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