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2 18:52:25
来源:新华网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谋“一盘棋” 跑出“加速度”

字体:

  新华社重庆1月2日电 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谋“一盘棋” 跑出“加速度”

  新华社记者

  重大项目密集“落子”、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形成、改革开放新高地加快崛起……2022年,重庆、四川克服国内外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共谋“一盘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跑出“加速度”。

  川渝正以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在新的一年中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抢抓发展新机遇,持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各领域建设全面提速。

  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提速

  川渝交界处,南北大道三期工程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声中,铺路机缓缓向前推进……

  “三期工程联结重庆渝北区茨竹镇和四川邻水县高滩镇,预计2023年上半年通车。”成都路桥工区负责人李宇说,届时高滩镇到重庆江北机场的车程将从近2小时缩短至半小时。

  如今行走在川渝各地,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现场。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2022年川渝共推进实施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160个,远超2021年的67个,年度投资完成率达127%。

  这是2022年10月1日拍摄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黄伟 摄

  交通领域,成渝中线高铁、渝西高铁、成达万高铁开工建设,川渝省际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达20条,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主体结构和第四跑道正加快建设中。

  能源领域,川渝天然气千亿立方米产能基地2022年上半年产量超过320亿立方米,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川南—渝西输气管道等项目加快推进。

  新基建领域,川渝已建和在建数据中心机架总量超36万个,成渝纳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算力枢纽节点布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相关项目落户成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着力扩大国内需求”。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建设将继续提速。川渝两地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2023年川渝将共建24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3.3万亿元。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成都华川电装有限责任公司车间,一台台新能源汽车电机生产、包装完毕,几小时后就能出现在成渝多家整车厂的生产线上。

  “我们围绕新能源汽车电机产品,与重庆的长安汽车、东风小康等车企紧密合作,实现逆势增长。”华川电装董事长耿辉雄说,2022年1至11月,企业收入同比增长约20%。

  统计显示,2022年上半年川渝汽车产业实现逆势增长,合计生产汽车139.3万辆,同比增长6.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8.8个百分点。

  川渝携手补链强链,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加快形成。2022年,川渝协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项目全年完成投资986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139%;共建科技创新中心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91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120%。

  这是2022年4月1日拍摄的西部(成都)科学城(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刘坤 摄

  在川渝合作共建的西部科学城,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呈全面开花之势——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成都)项目、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等陆续落户或投入运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未来,川渝将为产业链注入更多科创元素。近日在成都举行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上,双方讨论了《推动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共同提升基础研究创新能力等5项重点任务、人工智能等5个重点领域、创新联合共建等5项运行机制。

  共筑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2年12月30日,两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同时从成都和重庆发出,分别前往马来西亚和泰国,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川渝总运量突破60万标箱。

  2022年,以川渝为主要支撑点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实现逆势加速——新开通线路78条,是2021年的5倍多,物流网络已覆盖113个国家和地区的338个港口。

  2022年12月30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在重庆团结村中心站等待发车。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如今在成渝地区,开放新高地正在崛起——货物可沿长江黄金水道出海;西部陆海新通道可通达东南亚等区域;从成渝地区出发的国际班列可直达莫斯科……

  与此同时,川渝正携手将各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建立跨行政区域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处理协作机制、建立跨省设立的联合河长办;构建跨区域“同一标准办一件事”的市场服务系统……

  改革,有利于增进民生福祉。截至目前,“川渝通办”事项已达311项,涵盖交通通信、户口迁移、就业社保、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

  “太方便了!在川渝两地看病不用再重复检查了。”在成都务工的重庆人张彦说,得益于川渝医疗平台互联、系统互通、结果互认,她持成都医院的检查结果,可在重庆市垫江县妇幼保健院住院就医。

  2022年新获批的四川成都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重庆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已正式揭牌,川渝两地还分别就“共建世界级机场群”“共建对外开放大通道”进行了研讨,进一步释放出共筑改革开放新高地的信号。(记者赵宇飞、李力可、周思宇、赵佳乐)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25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