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6 07:40: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力早 力度大 领域新——从地方重大项目清单看2023年稳投资重点

字体:

  新年伊始,多地投资计划密集亮相,重大项目建设掀起开工热潮。从项目情况看,2023年地方稳投资发力早、力度大、领域新,产业转型、创新驱动等领域项目成为多地重点。

  “赶早抓前”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新年第一天,福建福州各地建设“主战场”热火朝天,该市第一季度17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983亿元,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

  1月3日,四川进行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推进项目共423个、总投资7483.7亿元,涉及能源、交通、水利、现代产业、教育卫生、城市更新等领域。同日,上海各区也在开年首个工作日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多地就开始谋划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扩投资成为重要发力点,着力“早部署、早发力、早开工、早投产”,岁末年初一系列投资计划密集亮相,重大项目建设掀起开工热潮。

  河南计划在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等四大领域启动100个左右百亿级重大项目,力争2023年全年完成投资2万亿元以上。2023年重庆初步考虑市级重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4000亿元以上,以此带动投资1万多亿元。

  从地方两会透露的信息来看,今年地方投资不仅发力早,力度也大。多地固定资产投资目标锚定两位数。其中,2023年河南郑州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安徽合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为10%左右;安徽芜湖提出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市级政府性投资增长12%以上;宁夏中卫市提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传旺认为,多地将扩投资作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重要发力点,加快推动重大工程建设,有利于带动全社会有效投资。

  聚焦新领域 产业升级态势明显

  从投资项目领域看,除基础设施、民生与社会事业领域等传统基建项目外,推动产业转型、创新驱动发展的产业新领域也成为地方投资的重点。

  例如,在辽宁沈阳首批确定的30个百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中,产业转型领域占6个,包括总投资102亿元的华晨宝马全新动力电池、总投资100亿元的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等;创新驱动领域占7个,包括总投资200亿元的IC装备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园)、总投资192亿元的沈阳浑南科技城产业园区等。

  山东青岛聚力发展重点产业链,突破一批引领性产业项目。2023年363个重点建设类项目中24条产业链项目共297个,占81.82%,数量居前三位的是智能制造装备类项目66个、先进高分子及金属材料类项目24个、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类项目23个。

  新产业领域的快速增长已成为投资的重要拉动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9.9%,比全部投资增速高14.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0%。“以电子、医药为代表的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发展,相关投资大幅增加。”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罗毅飞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产业升级发展态势明显,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良好。

  “从近期地方开列的重大项目清单来看,不仅交通运输、能源生产等传统重点领域持续推进,创新及产业发展等新领域也成为投资重点。”孙传旺表示,2023年,稳投资产业发展方面要着力推进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和现代物流、数字网络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投资方面,要推动科技产业园区、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强化创新驱动。

  打好投资政策组合拳

  重大项目“赶早抓前”,各项支持政策也协调发力。业内专家预计,2023年一季度基建投资有望保持较高增长水平。

  专项债是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目前,多地已相继披露2023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其中,山东青岛预计在1月6日发行212.6亿元,有望成为今年第一个发行地方债的地区。山东临沂披露信息称,山东省财政厅目前已提前下达该市2023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07.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19%。

  “2023年将适量扩大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也表示,要打好投资政策组合拳。进一步优化调整中央预算内投资结构,集中力量办好大事难事急事。积极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准备等各项工作,推动专项债券项目如期开工建设。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加快建设,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2023年稳增长政策要保持一定强度,其中扩投资、特别是推动基建投资保持较高增长水平,成为当前主要的政策抓手。”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在2023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增加以及上年新开工项目续建会带动银行贷款较大规模流入等因素支持下,2023年特别是一季度基建投资有望保持较高增速。

  “2023年专项债提前下达时间前移,2022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对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抓好填平补齐,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符合冬季施工条件的不得停工等,均表明2023年一季度基建投资会继续保持较强力度。”王青说。 (记者 王璐 汪子旭)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259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