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6 20:05:36
来源:新华网

“软”技术革新“硬”制造——湖南工程机械行业智能化转型一线见闻

字体:

  新华社长沙1月6日电 题:“软”技术革新“硬”制造——湖南工程机械行业智能化转型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余春生

  在位于湖南长沙的中联智慧产业城土方机械园备料车间内,智能切割机正加紧作业,激光与钢板碰撞出耀眼的火花,展现着工程机械行业的“硬核”气质,而这背后有一股智能化的力量尤为引人瞩目。

  近年来,在工程机械制造大省湖南,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积极推进智能化转型,用“软”技术加速“硬”制造的革新,让人们印象中笨重的工程机械焕发出新的活力。

  这是中联智慧产业城土方机械园的装配车间。(受访者供图)

  “备料是工程机械生产的第一环节,材料利用率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产成本。”中联重科智能制造中心负责人奉华说,工程机械零件种类多样,如何对每一块钢板合理切割、减少材料浪费是关键。为此,中联重科加大人员和资金投入,开始研发相关算法技术。2022年,中联重科自主研发的超级排料人工智能算法正式投入使用。

  “以前一块钢板可能只是用于一个生产计划的零件生产,现在依托算法可以实现‘一板多用’,做到生产计划和材料利用率的最佳平衡。”奉华告诉记者,在计划排产时,算法会自动分析客户计划需求所对应的钢板的最优规格和数量,将多客户、多机型的生产计划进行合理排产,提升生产效能。

  据了解,中联重科通过研发超级排料人工智能算法等多项智能制造技术,实现了材料利用率比同行业平均水平提升15%、年节约成本20%以上、年减少碳排放逾6万吨的效益。

  在业内人士看来,工程机械行业做智能化的难度在于其产品是“多品种、小批量”的。针对这一难题,三一重工深入挖掘海量数据资源的价值,为增强产线柔性化提供支撑。

  走进三一重工长沙园区的18号工厂,只见机械臂不停挥舞,AGV小车装载着物料在产线和立库之间灵活移动,这离不开“工厂大脑”的全程智能调度。

  这是三一重工长沙园区的18号工厂里的AGV小车(智能搬运机器人)。新华社记者余春生 摄

  遍布工厂的1540个传感器和200台全联网机器人每天产生超过30TB的大数据,让工厂的生产情况具象化。后台根据这些数据对各个生产环节实施智能化管理,实现了“一张钢板进,一台泵车出”。目前,三一重工长沙园区的18号工厂可生产的机型多达263种。

  智能化的数据系统不仅连接着生产端,还对接着设备端。记者在三一重工长沙园区的18号工厂看到,基于全国近90万台工程机械设备运行数据形成的挖掘机指数、油耗趋势等信息一目了然地显示在这里的数据管理平台上。

  据介绍,依托于安装在工程机械设备上的传感器,设备运转数据能实时传输到三一重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其产品的设计、制造、售后等环节提供数据参考。“以设备油耗数据为例,如果检测到设备油耗数据过高,我们会提醒客户调整设备作业模式,减少油料消耗。”三一重工智能制造总部副总监刘岩说。

  记者走访发现,成熟的智能制造系统也助力中国工程机械顺利“出海”。2022年8月15日,三一重工印尼“灯塔工厂”生产的首台SY215CKD挖掘机下线,标志着这座“灯塔工厂”正式建成投产。

  刘岩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三一重工的海外销售量增长迅速。在海外布局工厂,便于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扩大海外市场。依托自主研发的数字化工业软件系统,三一重工印尼“灯塔工厂”与国内的三一全球生产管控中心进行实时数据互联,可以远程协作生产,并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智能制造标准复制到海外,提升当地的工业制造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26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