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6 22:20:13
来源:新华网

团圆新春路丨春运将启,看铁路部门如何“应考”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题:春运将启,看铁路部门如何“应考”

  新华社记者樊曦

  6日,2023年春运进入开启前的最后一天“倒计时”。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为迎接7日即将启动的春运“大考”,铁路部门精心准备,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提升铁路运输服务品质,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好。

  国铁集团运输部负责人介绍,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预计2023年铁路春运期间,探亲、旅游等旅客出行需求和企业复工复产、冬季电煤保供等货物运输需求进一步增加。

  记者从12306了解到,从近期已发售的车票来看,客流正在稳步回升,春运期间铁路旅游、探亲、务工等出行需求均有不同程度增加。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按照“充足安排、按需启动,响应快速、应急有备”原则,科学制定客车开行方案,节前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077对,节后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107对,最大客座能力较疫情前的2019年春运增长11%。同时,根据12306客票预售和候补数据,分析旅客出行规律,动态研判客流走势,梯次安排运力投放,实现运能和需求的精准匹配。

  此外,铁路部门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举措,服务旅客出行。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进一步落实好国家新发布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按照年龄对儿童旅客实行优惠票价,惠及更多未成年旅客;进一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在到站补票和列车补票业务环节全面实施补票电子化;完善12306消息通知机制,及时准确向已购票旅客推送列车停运和变更信息;因铁路责任和不可抗力造成旅客退票,联程车票可一并办理退票,免收退票费;将开展互联网订餐的车站由55个增加到76个,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动车组列车和长距离普速列车;安排站内便捷中转换乘服务的车站由80个增至100个,旅客换乘将更加便捷高效;在全国3200余组动车组列车上推行“铁路畅行”扫码服务,旅客通过扫描座椅扶手上的“铁路畅行码”,可查询列车正晚点、运行位置、接续车次、交通接驳等出行服务信息;取消学生优惠票仅限寒暑假购买的限制,学生旅客可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4次优惠票;扩大非高峰方向列车票价打折优惠范围和幅度,让旅客获得更多实惠。

  为了营造健康安全出行环境,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倡导旅客错峰出行,减少人员聚集;强化车站客流组织,积极推广无接触式服务,引导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保持安全距离;加强卫生间、洗手池、电梯扶手、座椅等重点处所通风消毒,保持站车良好环境;加强旅行健康宣传提示,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强化自身健康防护;严格规范做好铁路春运一线职工健康防护,加强保洁、安检、餐饮、业务外包人员一体化管理;强化路地联防联控,有序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货运方面,铁路部门将加强医药、食品及节日生活物资、粮食、化肥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实行精准保供、优先运输;加强企业原材料、产成品运输需求对接,充分保障复工复产需要;开好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26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