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2 13:57:41
来源:新华网

重要考古发现:陕西石峁遗址皇城台发现石峁文化最高等级墓地

字体:

  陕西石峁遗址皇城台(2022年8月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新华社西安1月12日电(记者 杨一苗)作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的陕西石峁遗址,在2022年的考古发掘工作中又有重要发现,考古工作者在石峁遗址的核心区域——皇城台的顶部西侧发现一处高等级墓地,目前已发现距今约4000年的石峁文化时期竖穴土坑墓15座、石墙多道。

  石峁遗址皇城台发现的高等级墓地(2022年8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石峁遗址皇城台发现的高等级墓地(2022年10月16日摄)。新华社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1月12日,2022年度陕西重要考古发现新闻发布会在西安举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邵晶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石峁遗址的最新考古发现。这次发现的墓地由一道宽约4米的石墙与皇城台核心建筑分布区隔开。15座竖穴土坑墓可分为南北两区,其中南区墓葬等级更高,平面为圆角长方形,墓室面积普遍超过10平方米,深3.5米至4米。墓葬普遍使用木质棺椁,由榫卯套接而成,已朽为灰痕,墓内普遍殉人。因遭严重盗扰,墓主葬式不详、壁龛中多数器物已被盗。个别墓葬内壁龛未遭破坏,出土有整套完整陶器,器表施红色彩绘。在个别墓葬棺内及盗洞中发现有少量玉器及残片,可辨识的有钺、凿、环等。

  石峁遗址皇城台高等级墓地中出土的陶器(资料图片)。新华社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邵晶说,这次考古发现的墓地是目前所发现等级最高的石峁文化墓地,墓地与皇城台“大台基”共同构建起皇城台上“前宫殿后墓地”的基本格局。另外,墓地中南区墓葬具有连排分布和围绕墓葬建有石墙等特征,表明石峁文化高等级墓地已具有成熟的规划意识和墓上建筑,或已形成墓园雏形。皇城台高等级墓地更加彰显出石峁社会的文明化程度,是石峁已进入早期国家形态的重要实证,是近年来中华文明探源工作的重要收获。

  考古人员在石峁遗址皇城台发现的高等级墓地中进行发掘(2022年8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276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