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7 20:45:30
来源:新华社

新春走基层丨“龙头站”的保供日记

字体:

  晋西北的冬天,滴水成冰。在位于山西兴县的瓦日铁路“龙头站”瓦塘站冯家川站装车点,仍然是一派忙碌的场景。

  瓦日铁路是一条从山西兴县瓦塘镇到山东日照的运煤通道,每年将山西、陕西两省的1亿余吨煤炭运往港口,保障着多个省份的用煤需求。随着近日国内多地降雪,气温下降,能源供应更加重要,冯家川站开启了紧张又忙碌的“保供一日”。

  凌晨3时,冯家川站信号楼值班员完成换班。为了保持作业连贯,每名值班员都要“钉”在椅子上12个小时,吃饭有人给打过来,上厕所需要车站值班干部临时替班。

  “干值班员三年了,刚开始确实不适应,只能逼着自己改变以前自由散漫的生活习惯,上班绝不能瞌睡,下班必须抓紧时间休息。还有,尽量少喝水。”“95后”值班员陈帅说。

  陈帅“钉”在值班岗位上。(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在陈帅面前,摆放着四台电脑、六种通讯工具。“每一台设备都有特定的用途。”陈帅刚说完,FAS电话机来电,确认过行车信息,他又拿起对讲机告知具体的操作人员。来电间隔常常只有几十秒,“准确地说,根本没时间瞌睡。”陈帅补充道。

  早上6时许,兴县山区气温只有零下16摄氏度,瓦塘线路工区班长吴晓超和工友们已经起床洗漱准备吃饭了。他们将乘汽车行驶一个多小时前往冯家川站作业区。“这不算啥,我们检查线路时,一天最长要走14公里,作业时最低气温会达到零下20摄氏度。”吴晓超说。

  8时20分,吴晓超和工友们开始作业。他们这天的任务是检修钢轨水平位移。抬起钢轨,填充道砟,用道尺测量控制轨距,大家干得热火朝天。

  吴晓超独自一人走到人群外,直接趴在冰凉的钢轨上,仔细盯着钢轨。“这就是通过目视,把钢轨水平位置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他解释道。

  吴晓超目视检查钢轨位置。(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两个小时的施工,工人们提前十多分钟就完成了,每个人的睫毛上都冻出了冰晶。

  14时30分许,机车司机范军伟驾驶万吨列车驶入冯家川站。进行完车厢门的捆绑加固,装煤作业很快开始。

  “列车经过筒仓,筒仓直接往下漏煤,要把列车速度控制在每小时0.8至1.5千米。”范军伟说,将列车开慢并不容易,需要不断用手柄调整列车速度,一列万吨列车装完车要两个多小时,手总是酸的。

  范军伟驾驶万吨重载列车行驶在瓦日线上。(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我们跑瓦日线的司机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人人练就了‘开慢车’的绝活,只有精准把控好每一个环节,整条瓦日线才能高效运转起来,将更多煤炭运到需要的地方。”范军伟等车装完,迎来开车信号,驾驶万吨重载列车驶出冯家川站,奔驰在瓦日线上。

  调度、检修、装车、出站……从清晨到日暮,冯家川站的保供工作一刻不停。每个职工日复一日的坚守与付出,汇聚成瓦日线的滚滚“暖流”。2022年,瓦日铁路煤炭运量达到1.03亿吨,成为我国又一条亿吨级能源输送通道。(记者许雄、马晓洁)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294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