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7 22:47:11
来源:新华社

新春走基层|“零碳”暖风吹热西海固移民村

字体:

  数九寒冬,宁夏同心县旱天岭村的室外温度已经降到最低-18摄氏度。但走进村民马红霞家中,融融暖意扑面而来,温度计显示室内已经超过22摄氏度,实现如此供暖效果的是一套中核集团“不耗能”“零碳排放”的黑科技设备。

  旱天岭村“村如其名”,是宁夏中部干旱带上一个极度干旱的村庄。靠着扬黄灌溉工程,这里吃上了黄河水,3000多名村民从山沟里搬迁至此。2013年,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同心县,作为重点帮扶村的旱天岭村自此被注入发展新动力。

  “我们的帮扶干部来自中核集团研究地热利用和新能源产业的成员单位,在旱天岭驻村时了解到北方农村传统供暖的一些弊端后,联合集团公司其他单位共同攻关研发了一套全新的地热+光热供暖系统。”中核集团派驻同心县挂职帮扶干部王义伟说。

  工作人员在村民家调节供暖设备出风口温度(新华社记者张亮 摄)

  在马红霞家,记者看到屋内的热风是从一个挂在墙上的机器中吹出。这个机器几乎和普通的空调内挂机一模一样,由遥控器控制,可以随意调节温度、风速和风向。“不同的是,空调的热量靠电能转化,而这个机器里吹出的基础热能来源于地热和光热。”王义伟说。

  这套装备的技术路线名为“地热+PVT(中文意为光伏和光热)”,通过打出150米深的地埋孔,并在村民院中或屋顶装太阳能集热器,将地热和光热提取转换为室内的热量。

  “遥控器按一下,暖风就吹出来了,比烧炉子暖和多了。”旱天岭村村民杨月英对这个“空调”很满意,家中煤炉除了做饭其他时间都“歇着”。她告诉记者,以往她家过冬炉子里烧煤炭,炕底下烧羊粪,又脏又危险,夜里还要经常起来添煤,屋里也很难超过20摄氏度。

  更难得的是,这个“空调”还很省钱。据技术人员在杨月英家监测,设备月耗电费用在100元左右。这样一来,她家一个供暖季也只需花费600多元,而往年烧炉子取暖买煤炭就要花两千元。

  村民院内的光热光伏设备(新华社记者吕泽 摄)

  安装于室外的PVT组件不单单有吸收热量的作用,还能实现光伏发电。“设备在地热和光热的基础上也需要耗电补充热能和维持运行,但通过前期试验,我们测算光伏发电量会大于设备用电量,因此整体而言,它依然是零碳和零耗能的。”中核集团旱天岭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马思兵说。

  不仅冬天能发热,夏天还能制冷。据中核集团技术人员介绍,设备冬天从地下取热,在夏天就可以把光热循环到地下,同时继续为室内制冷。装一套设备就能实现“冬天暖气+夏天空调”的双重效果。

  这套“黑科技”自去年冬天供暖季开始在旱天岭村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试点安装。目前全村30余户已经安装了设备,中核集团驻村工作队正在持续稳步推广安装相关设备,全村首批安装100户。根据示范项目规划,后续将为同心县、固原市原州区五个村共计163户安装。(记者孙奕、吴强、张亮、吕泽)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4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