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7 23:03:43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迎客松号”迎客忙

字体:

  新华社合肥1月17日电 题:“迎客松号”迎客忙

  新华社记者胡锐

  17日上午10点50分,合肥南站站台上,2023年的初雪还未融尽,空气干冷清冽。李辰辰身着紫色制服,护目镜下一双眼睛大而明亮,拎着行李箱和防疫备品包,跨入G42次列车。

  李辰辰正在做列车开行前的准备工作。(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合肥客运段供图)

  此时车上没有一个乘客,李辰辰正紧张地做开行前的准备工作。她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合肥客运段G42次列车的列车长。今天,她将带领6名乘务员,努力为1000多名旅客营造舒适的乘车环境。

  很多往返于北京和安徽合肥的旅客,都知道G42次列车。它是两地之间最快的一趟列车。自2016年起,它还凭借乘务人员热情的服务,拥有了一个具有安徽文化特色的名称——“迎客松号”。

  G42次共有16节车厢,1989年出生的李辰辰带着她的“00后”徒弟张雨萌,正从头到尾检查每一节车厢。车厢设备是否运行正常?旅客座椅套、头枕巾是否脏污?垃圾袋等消耗品有没有配备齐全?这些问题都需要乘务人员提前检查、解决。“我们很多工作都在幕后,都是细节,有时旅客感觉不到,才说明我们真正做好服务了。”李辰辰说。

  上午11点41分,列车缓缓驶离站台。临近春节,越来越多的旅客踏上归途,“迎客松号”乘务组也愈发忙碌。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李辰辰俯下身,询问窗边一位女士。“请问车上有可以消毒的东西吗?”这位女士求助道。“我们有防疫备品包,里面的酒精棉片可供您使用,您稍等。”李辰辰说。

  “做乘务工作这么多年,有时只需看一眼,就能知道哪些旅客需要帮助。”李辰辰说,有时旅客不好意思开口求助,但他们会盯着路过的乘务人员,这时乘务人员就应该主动上前。主动服务,这也是“迎客松号”的服务特色。

  中午12点多,列车即将抵达蚌埠南站。列车长李辰辰早早来到9号车厢前等候。车刚停稳,车站值班员便领着一位老人来到李辰辰面前。李辰辰一手搀住老人,一手拎着她的行李,慢慢走到座位上,并在老人的座位上方,挂起了一枚中国结。

  今年72岁的丁阿姨,今天去北京和女儿一家团圆,春节期间也准备在北京逛一逛。她身体虚弱,于是女儿早早就通过12306网站预约了重点旅客服务。“从进站到上车,多亏了这些年轻人帮忙,让我这个老人家出门很方便、很安心。”丁阿姨笑着说。

  “这些旅客是我们的重点服务对象,我们要对得起他们的信任。”李辰辰说,中国结是“迎客松号”的一种“暗号”,来回巡视车厢的乘务人员只要看到它,都会主动上前询问旅客需求。

  李辰辰和同事在整理行李架。(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合肥客运段供图)

  在“迎客松号”上,这样暖心的细节还有很多。“有次手机掉到座椅缝隙里,我自己取不出来,于是就喊乘务人员帮忙解决。这次我就发现车里多了一个温馨提示。”家住合肥,常年在北京做生意的李先生说。

  “因为时常有旅客手机掉落座椅缝隙,于是我和同事们‘头脑风暴’,设计了这款贴纸。”李辰辰说,他们在列车显眼处贴上了“电子产品掉落缝隙,请及时联系工作人员”的贴纸。

  “又是一个热闹的春运。”面对来来往往的旅客,李辰辰颇有感触地说。从参加工作开始,她已在客运服务一线工作了13年。“其实我是个理工女,在学校学的供电。”李辰辰笑着说,这些年客运段工作的经历,也让她本人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根据工作安排,今年除夕,李辰辰还是在值班。“我们铁路职工,在车上过年,是很正常的。”李辰辰觉得自己没什么特殊,“我们做好分内的工作,让更多旅客回家团圆。”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