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0 15:55:58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添设备、暖服务、行方便——湖南长沙春运一线见闻

字体:

  新华社长沙1月20日电 题:添设备、暖服务、行方便——湖南长沙春运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阮周围、史卫燕

  面对自助机器人扫脸,车票信息、候车区等信息逐一显示,李奶奶根据信息顺利找到了检票口,坐下安心等待发车。

  近日,李奶奶从长沙南站乘坐高铁回老家常德过年。她一进车站,就看到一个呆头呆脑的“小家伙”,在它长方形的屏幕上,正在滚动显示车次信息。

  扫脸识别后,自助机器人还能带领旅客进站。“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既方便,又节省了时间。”李奶奶忍不住夸奖道。

  今年春运期间,长沙南站启用多项智能服务新技术,添置科技设备为旅途安全护航,进一步提高旅客出行效率。记者看到,在一楼进站口,车站更换增设了8台二维安检仪、10台液体查危仪和4台智能安检辅助设备,安检效率得到提升。二楼候车大厅增设两台“自助机器人”,提供人脸和语音识别功能,旅客能快速查询到车次检票口、车次正晚点等信息。

  “以前每次过安检要从包里拿水出来喝一口,又费时间又麻烦,现在直接检测就行了,进站快多了。”旅客陈女士笑着说道。

  当前,2023年春运正在经历高峰阶段。铁路部门此前已出台多项服务新举措,一些旅客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解决,出行体验的舒适度得到提升。

  “先生,你的小孩没有满6周岁,不需要购买儿童票。”近日在长沙南站西广场的售票大厅里,张先生带着妻子和孩子正准备回东北老家过年,他在听到工作人员的解释后,高兴不已。

  原来,往年由于小孩个头长得快,身高超过1米2,张先生需要为孩子购买儿童票。从2023年1月1日起,《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正式实施。按照新规,全国铁路按年龄实行儿童优惠票。得知这一消息后,张先生说:“铁路部门的服务很人性化。”

  夜深了,站台上北风嗖嗖,冷得让人直打哆嗦。今年28岁的客运值班员王执,身着笔挺的制服值守,接发一趟又一趟夜间高铁列车。

  “现在是客流高峰期,又值通宵班,确实比较辛苦。”王执说,但看见旅客下车后开心的笑脸、兴奋的神情,自己也跟着高兴,再苦再累也值得。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303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