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2 21:25: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玉兔迎春启新程——全国各界群众欢度春节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题:玉兔迎春启新程——全国各界群众欢度春节

  新华社记者

  金虎辞旧,玉兔迎新。农历兔年春节,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喜乐祥和的气氛。家家户户的团聚,发自心底的喜悦,各行各业的坚守,交织成一幅充满浓浓年味的温馨图景。新年里,人们在团圆欢庆中凝聚起力量,用奋斗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

  喜乐幸福年味浓

  一大早,江西省全南县雅溪古村,村民们聚在村广场。“龙来咯!”锣鼓声伴随着阵阵欢呼,20余名身穿亮黄色衣裳、系大红腰带的汉子手举竹竿,舞着两条威风凛凛的“金龙”从人群中穿过,围观群众阵阵叫好。

  1月22日,江西省全南县雅溪古村,村民们聚在村广场舞龙。(受访者供图)

  村民陈友华常年在外打拼,今年是他3年来第一次返乡过年。时隔3年,小山村成了国家4A级景区,回村的道路宽阔明亮,停车场停着各地车牌的小汽车。“旅游发展带火了村里的农家乐,我正计划回乡创业,多陪陪家人。”陈友华说。

  在北京市顺义区胜利街道,一场邻里欢庆大年活动正在举办,大家在一起包饺子、看演出、写寄语,欢声笑语飘荡。“社区安排的活动太暖心了,工作上的辛苦在这一刻全都得到了释放。”顺义区城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佟柳说。

  拜大年、赶大集……神州大地呈现出一幅幅图景,绘成喜乐幸福的中国年。

  “来,靠近一点,笑一个。”“很好,保持住,看镜头。”大年初一上午,浙江省松阳县望松街道马桥后自然村一个院子里,吴忠惠和妻子手牵手,脸上乐开了花,摄影师立刻定格这开怀的一幕。

  大年初一上午,浙江省松阳县望松街道马桥后自然村,摄影师给即将搬迁新居的村民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再过几个月,包括他们在内的82户家庭都将搬离老屋,开始新的生活。“虽然难舍老家,但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吴忠惠对未来满怀期待。

  平安祥和过大年

  大年初一6点30分许,长龙航空GJ8099航班从杭州萧山机场准时起飞,前往海南三亚。“今年春节出行需求增加,尤其旅游客流增加,我们将坚持高标准,做好服务。”执飞该航班的机长王德刚说。

  春节期间,为了让大家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许多人坚守在岗位上。

  1月22日早晨5点30分许,长龙航空一线运行保障部门的工作人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冰城”哈尔滨,最低温度零下30多摄氏度。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内,晶莹剔透的巨型冰雕配上皑皑白雪,在透蓝的天空下散发出迷人的光彩,游客们一边兴奋地欢笑,一边忙着拍照。

  “近期旅游业复苏,日均入园人数达到1万人左右,不少工作人员冒着严寒守在岗位上,确保游客在春节期间玩得开心、玩得平安。”哈尔滨太阳岛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岩松说。

  兔年第一天,当人们沉浸在走亲访友的喜悦中时,无数医护工作者依然守护着群众健康。

  早晨例行查房之后,甘肃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袁媛立刻与同事讨论患者的诊疗方案。“春节期间是急性胃肠炎、急重症胆囊炎等疾病的高发时期,重症医学科安排了往常3倍的值班人员值守,科室在春节期间延长了探视时间,让患者家属能有更多时间陪伴患者。”

  铆足干劲开启美好生活

  大年初一上午,在革命老区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盐化工业城,江西新瑞丰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机器正开足马力赶生产。“农药、化肥订单增多,为了及时交付订单,企业春节期间不停产。”公司人事部部长陈哲说。

  2022年,新干县盐化工业城营业收入约112.6亿元,解决了4400多人就业。新干县盐化园区服务中心主任张建辉说:“新的一年,我们将加大对企业帮扶力度,推动新引进落地的项目早投产、早见效,为老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玉兔迎春,奋跃而上。人们怀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铆足干劲开启新一年的美好生活。

  在甘肃省兰州新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航站楼工程施工现场,数九寒天中,却是一派热火朝天。中建八局项目负责人伍维强说:“目前工程进展顺利。新年新征程,我们将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建设任务。”

  烧制年猪菜、灌香肠、腌火腿……在地处中缅边境地区的云南省镇康县勐捧镇忙丙村,村里男女老少聚在于文忠家里,举行了热闹的杀猪宴。“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改善,还发展了养殖业和旅游业……”镇康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新的一年,我们将带领群众继续奋斗,让大家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科技小院、博士农场、咖啡馆、特色民宿……2022年,北京平谷区镇罗营镇的村民深切感受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凭借绿水青山美景,镇罗营成为周边市民创业和旅游的热门目的地。“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实干,和乡亲们一起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镇罗营镇党委书记康旺枞说。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8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