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2 09:15:06
来源:新华网

组图|杭州余杭:建设良渚文化大走廊 展现文化兴盛新图景

字体:

  良渚博物馆。新华网发

  杭州市余杭区,地处浙江省北部,是长江三角洲的圆心地,是良渚文化的发祥地。

  良渚文化遗址。新华网发

  早在六七千年前的马家浜文化时期,先民就在余杭这片热土上生息劳作,使这里成为稻作文化起源地之一。四五千年前的良渚文化时期,余杭大地上孕育出了辉煌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化。

  良渚博物馆。新华网发

  2023年1月,余杭提出在当地北部建设良渚文化大走廊。良渚文化大走廊包括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瑶山遗址公园、杭州国家版本馆、大运河文化国家公园(余杭段)、良渚博物院、安溪古镇等场地场馆,以及“径山茶宴”“余杭纸伞”等非遗项目。

  径山村。新华网发

  良渚文化大走廊还串联起当地以新港村、径山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文化,将文化、生态、产业、城市、乡村等有机串联,带动余杭全域协调发展。

  径山,茶道从这里传到日本,“茶圣”陆羽隐居于苕溪之畔,在此写下世界上首部茶叶专著《茶经》。

  径山寺。新华网发

  径山境内有上至马家浜文化、下至春秋战国时期的小古城遗址,有宋时被誉为“江南五山十刹”之首的径山万寿禅寺,有唐代陆羽泉遗址……佛文化、茶文化和旅游文化正汇聚成丰厚的径山文化。

  2022年11月,“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正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一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径山茶宴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列入人类非遗。

  长乐林场。新华网发

  运河文化、径山文化、古镇文化、苕溪文化、现代数字文化……良渚文化大走廊将众多千年文化展示点串珠成链,让余杭这个古老又年轻的城区展现文化兴盛新图景。

  采写:张灵 郭妍廷

  鸣谢:杭州市余杭区委宣传部

【纠错】 【责任编辑:张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