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10 07:29:39
来源:科技日报

电子书侵权恶性循环如何“破题”

字体:

  正版缺失催生盗版,盗版影响正版发展……

  电子书侵权恶性循环如何“破题”

  正是由于电子书更容易被盗版,一些作者和编辑才不愿意授权电子版,而扫描版和泄露存档的流行又是电子书缺失的结果。与其说读者是“不得不看盗版”,不如说是盗版影响了书籍电子化的正常链条,造成了恶性循环。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文化新业态发展韧性持续增强。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之一的数字出版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然而,作为数字出版的主要产品形态之一,电子书盗版侵权的问题仍为行业发展带来诸多困扰。2022年末,盗版电子书网站Z-Library被美国相关部门关停,这一事件一时引发了全球许多阅读爱好者的关注。毫无疑问,传播盗版书籍是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但目前有大量平台、渠道在为盗版电子书传播提供依托,其中不少受到用户追捧。与此同时,受盗版侵害的电子书作者、出版商却鲜有发声的机会,为他们辩护的声音并不多见。

  盗版行为受部分用户支持,出版商“有苦难言”……盗版电子书问题错综复杂,探讨其解决之道也需多方共同发声。

  盗版电子书因传播优势流行

  对于就读于天津某高校的历史学博士生丁宁(化名)来说,读书是他学习工作的“刚需”。为了进行研究,拓宽视野,他每年都要阅读大量中外文书籍,其中一部分就是他找到的盗版电子书。

  大学图书馆、公共档案馆、网络开源资料能够满足丁宁大部分阅读需求,但仍有不少书籍不易通过正规途径获取。遇到“找不到书”的问题时,丁宁会选择到网络上搜寻盗版电子书。

  丁宁表示,许多书籍并没有正版电子书在售,网上能找到的电子版都是从数据库中泄露出来的存档,或者是民间自制的扫描版。如果要看电子书,就只能选择盗版,即使想花钱看正版也无处可看。此外,许多绝版书和外文书籍也只有盗版电子书可看,除非读者愿意支付极其昂贵的价格求购实体书。

  某资源交流网站活跃着一位网名为“北海”的用户。2016年以来,北海一直是网站书籍区的活跃用户。

  北海说,他所知道的大多数电子书的来源,都是合法的电子书数据库或销售平台,还有一部分电子书是书友自行扫描的。一些拥有高权限的账号能够从电子书数据库中得到文件,并最终泄露到网络上。电子书销售平台出售的许多正版电子书也可以被破解,破解之后用户便可以随意拷贝、阅览。因此总体来说,“电子书并不难找”,特别是出版于2015年之前的书籍,大多都有扫描版在网上传播。

  北海称,很多人传播电子书只是为了帮助有需要的人,并非为了借此牟利。“人们想要获取信息,却要面对许多不合理门槛。很多书定价过高,甚至根本没有正版可买,满足不了读者的需求。”

  在北海看来,人们购买正版书支付的金钱大多没有流向作者或译者,而是落入了拥有版权的一些出版商手中。北海指出,这种现象在欧美学术出版界尤其常见,这种现象助推了扫描版盗版电子书的流行。

  “我国虽没有欧美那么严重的版权垄断,但正版书昂贵、获取和使用不方便的问题依然存在,何况很多书还是大家的‘刚需’。在这种情况下,盗版电子书就应运而生了。”北海说。

  “盗版当然不对,但是在正版电子书发展仍然不完善的情况下,盗版的生态位恐怕很难消灭。在我看来盗版是历史的产物。随着社会发展,规则会越来越健全,当信息进一步繁荣,盗版可能就会消失。很多年后我们回头看今天的盗版电子书,可能就像现在看十几年前的盗版电子游戏一样。”丁宁说。

  正版电子书成本“不容小觑”

  与上述部分读者认知相悖的是,面对“电子书无本万利”“出版商坐地起价”的观点,邱宇(化名)连说了两个“不”字。

  邱宇在书籍出版行业工作已有6年,实体书与电子书出版工作均有从事。邱宇表示,公众对于电子书出版的认知往往有一些偏差,特别是容易低估电子书出版的成本。

  邱宇告诉记者,出版一本正版电子书需要付出的成本很多。首先是支付给作者的版权费用,版权即知识产权,作者的知识劳动不会因书籍的介质从纸变为数字而贬值。版权成本往往比较高昂,对于名家名作来说尤其如此。

  其次,电子书制作也需要不少投入。无论是人工排版,还是计算机转换排版,都要有文字编辑、美术设计、程序开发者为其付出劳动。电子书制作有成本,这一点和纸质书一样。

  最后,出版商还需要为电子书付出发行成本,包括宣传推广费用、平台对接费用、售后服务成本等。这些“最后一环”的付出容易被大众忽略,却是必不可少的。

  邱宇强调,“出版商坐地起价”这种描述并不适用于我国当前的出版业。总的来说,我国书籍的价格是比较符合市场规律的。许多电子书定价接近纸质版,这也是与其成本相匹配的。“我希望读者都能够认识到一点,那就是书的价值来源于内容,源于作者和出版者的劳动,而不是源于纸张。理解了这一点,应该就不会再对电子书的价格有疑问了。”

  针对盗版电子书对正版的冲击,邱宇评论说,一些读者提出的“纸质书没有电子版”问题其实就是盗版造成的。正是由于电子书更容易被盗版,一些作者和编辑才不愿意授权电子版,而扫描版和泄露存档的流行又是电子书缺失的结果。与其说读者是“不得不看盗版”,不如说是盗版影响了书籍电子化的正常链条,造成了恶性循环。

  电子书产业生态仍需构建

  正版缺失催生盗版,盗版影响正版发展,读者对出版商缺乏理解……盗版电子书流行背后的问题,可谓一环扣一环。

  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编辑出版系主任郭晶表示,我国电子书产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国家、行业和社会的共同参与、积极协同。

  郭晶认为,我国在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制度方面仍有改进空间,数字版权和相关法律法规仍需完善。版权保护技术也得与时俱进,为电子书版权保护提供支撑。

  此外,我国电子书产业仍然存在上下游业务交叉重合,行业恶性竞争的情况。这些情况也对电子书版权资源的保护产生了负面影响。产业链各方应该通力合作、共享资源,才能推进我国电子书市场良性发展。

  丁宁希望我国能够重视旧版书、古籍、各类档案的电子化,并畅通大众的知识接触渠道。“如果人们都能以合法的方式、合理的价格顺畅获取优质的电子出版资源,扫描排版质量差、检索困难、缺乏配套服务的盗版电子书自然就会被淘汰。”

  邱宇希望我国读者继续提高数字版权保护意识。作为从业者,他认为出版业的改进离不开读者的理解和支持。

  北海告诉记者,近年来网络上对电子书的版权保护力度已有明显提升。

  “2019年之后出版的书都不太好找了。实际上,我们不崇尚盗版,我们愿意花钱支持正版。只是希望中国的图书市场越来越好,让大家能方便地读到更多好书。”北海笑着说。(实习记者 孙明源)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