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1 15:59:56
来源:新华网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持续向纵深拓展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2月21日电(记者冯维健、王民)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21日召开的“河北省着力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持续向纵深拓展。目前,京津冀地区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京津雄核心区实现半小时通达,京津冀主要城市1至1.5小时交通圈形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赵同安表示,交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率先突破的三个重点领域之一。围绕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突出雄安新区枢纽作用,河北省编制了《河北雄安新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等5个交通专项规划,在雄安新区积极布局“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网格化普通干线公路网和“一干多支”水上交通体系。

  目前,京雄城际铁路通车,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建设加快推进,雄商、雄忻高铁开工建设,“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络正逐渐成形,雄安新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赵同安表示,随着京津冀地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不断优化,“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建设,河北省通车里程达到8243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省会石家庄到北京实现1小时通达,石家庄与廊坊、承德等地实现高铁直达。

  在构筑互联互通的公路网络方面,目前,河北省公路里程达到20.9万公里,高速公路达到8326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先后打通、拓宽与京津之间的“对接路”42条段,总里程2540公里;连通干线公路达到47条、74个接口。

  如今,功能互补的津冀环渤海港口群基本建成,河北省沿海港口生产性泊位达到246个,设计通过能力11.6亿吨,吞吐量达到12.8亿吨,大宗物资运输主枢纽港地位不断巩固。津冀港口集装箱合作航线达到7条,干支联动的集装箱运输网络加速完善。同时,随着河北机场集团以委托管理形式加入首都机场集团,京津冀机场群主要机场实现一体运营,不断加强安全、运行、服务等标准对接,推动运行协同化、管理一体化,石家庄机场对京津冀及周边区域辐射能力不断增强。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正在与京津共同推进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承平段、三河平谷段等6个交通一体化重点项目的建设工作,强化与天津港集装箱运输干支联动,积极推进津冀港口协同发展。

  根据规划,2025年前,雄安新区将重点构建“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和网格化普通干线公路网,支撑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廊坊北三县将重点推进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高快速路系统建设,服务跨界通勤需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将重点建设与京津雄多联系通道,打造区域人流物流枢纽集散地,全面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向广度深度拓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384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