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03 16:04:11
来源:新华网

380只丹顶鹤野化放归的“扎龙故事”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3月3日电 题:380只丹顶鹤野化放归的“扎龙故事”

  新华社记者金地、唐铁富、杨轩

  3月初的扎龙湿地,黄色的芦苇地覆盖着积雪。进入保护区,便看到一只只结伴而行的丹顶鹤,或驻足而立,或在芦苇地里觅食。

  饲养员徐惠对保护区里的这些“伙伴”十分熟悉,他一一指给记者:苇塘里的四只丹顶鹤是“一家四口”,在觅食的一对鹤性情温顺,站在远处的两只则十分“霸道”,靠近了还会啄人。“野生丹顶鹤每年南迁越冬,估计要再过上几天,才能看到它们陆续北归的踪影。”徐惠说,现在保护区里的鹤是人工繁育的散养鹤。

3月1日,在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丹顶鹤正在觅食。新华社记者唐铁富 摄

  丹顶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位于黑龙江省西部的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2100平方千米,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野生丹顶鹤繁殖栖息地和最大的丹顶鹤人工繁育种群再野化基地,被称为中国的“丹顶鹤故乡”。为逐步壮大野生丹顶鹤种群,保护区经过40多年探索,形成了“散养鹤繁育”和“放飞逃逸”两种人工繁育鹤的野化路径,累计已有约380只丹顶鹤野化成功。

3月1日,在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饲养员徐惠观察丹顶鹤。新华社记者唐铁富 摄

  在这些丹顶鹤中,有一只编号“L283”的丹顶鹤,让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最为津津乐道。“这是一只2018年人工繁育的丹顶鹤,2021年7月‘逃逸’后,与野生丹顶鹤成功配对,当年12月在北京延庆被观测到。有趣的是,第二年12月,它们又在延庆被拍到,还成了‘一家三口’,有了一只小鹤。”黑龙江省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王文锋说,这说明,这只鹤已经完全融入丹顶鹤野生种群,并参与野生种群繁殖,是扎龙丹顶鹤野化放归成效的最好例证。

3月1日,在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饲养员徐惠观察丹顶鹤。新华社记者唐铁富 摄

  王文锋介绍,“放飞逃逸”是指一些丹顶鹤在性成熟后,本身就有“逃逸”的冲动,在放飞过程中便直接离开,去往野外生活。“散养鹤繁育”则是通过建立从人工繁育到野化放归之间的“过渡种群”,让这些鹤的后代完成野化过程。

  监测散养鹤的情况,便是徐惠的主要工作之一。“繁殖期的时候最忙,从交尾、筑巢到小鹤出生,前后要三个多月的时间。每只鹤哪天产卵、哪天破壳,都要记录,还要随时拿望远镜观察巢区的情况。”徐惠说,就在3月2日早上,他在芦苇地里发现了今年保护区散养鹤产下的第一枚蛋。

3月2日,在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散养鹤产下了一枚蛋。新华社发(徐惠 摄)

  每年约有300只野生丹顶鹤在扎龙保护区繁殖、栖息,其中约100只会在春季迁来保护区,短暂停歇后继续向西北迁徙。在南来北往之间,野化放归的丹顶鹤不仅让丹顶鹤野生种群更壮大,也帮助研究人员更多地了解了丹顶鹤的习性。

3月2日,在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丹顶鹤仰天长鸣。新华社记者唐铁富 摄

  “我们会在这些野化放归的鹤腿上佩戴扎龙特有的环志,部分鹤佩戴卫星跟踪器,监测它们的迁徙路线。”王文锋说,一般认为丹顶鹤冬天会迁徙到江苏盐城一带,但监测表明,它们还在山东、北京等地越冬,甚至在韩国铁原也有踪迹,“这表明丹顶鹤的迁徙路线是多元的”。

  近年来,通过长效补水、核心区居民搬迁等举措,保护区内苇塘、水域面积在逐渐增大,过去因缺水变成盐碱地的地方,大部分已恢复成苇塘。芦苇、鱼类资源随之增多,为丹顶鹤和其他珍稀鸟类提供了更适宜的栖居地。

  在保护区工作17年,对徐惠来说,这些鹤“和家人没有区别”。“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这些丹顶鹤能放归大自然,让丹顶鹤的种群更壮大,这需要一步一步实现。”徐惠说。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1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