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在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 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落实见效-新华网

赵乐际在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 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落实见效

2023-03-15 01:27: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14日主持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赵乐际讲话强调,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落实见效,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人大的贡献。

  赵乐际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人大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保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

  赵乐际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的全新政治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要深刻认识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强化责任意识,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这一制度得到全面贯彻、有效运行。

  赵乐际强调,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找准人大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做好今年人大各项工作,谋划安排本届五年工作。要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继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科学完备、统一权威,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