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23-03-17 22:37: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就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具体要求,为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推动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团结奋斗,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未来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峻。只有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顺利推进。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就能把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归根到底要靠发展。只有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我们要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基点,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运用发展成果来夯实国家安全的基础,就能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安全提供更为牢固的基础和条件。

  安全才能更好发展,发展才能更加安全。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既办好保证国家安全这个“头等大事”,又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我们就一定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断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有效化解风险挑战,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事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徐海知 】
新闻链接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944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