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2 18:25:57
来源:新华网

星空有约丨为啥星星会被月亮“掩”住?

字体:

  新华社南京3月22日电(记者王珏玢、邱冰清)24日傍晚,一场适合我国大部分公众观测的月掩金星将会在西方天空上演。什么是“月掩星星”?哪些星星会被月亮掩住?……天文科普专家为您揭秘。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管王科超介绍,月球在运行过程中,在视线方向上恰好遮挡住天体,就会形成“月掩星星”的现象,原理与日食类似。“月球视直径很大,且月球‘走’得很快,再加上在地球不同位置,所能看见的月球视差比较大,因此月球运行时‘扫过’的面积会比较大,‘月掩星星’的现象也比较容易产生。”

  月球既能掩住行星,也能掩住恒星。通常公众比较关注亮星被掩住的情形。比如月掩行星中,公众主要关注月掩金星、火星、木星、土星等。月掩恒星中,公众主要关注月掩角宿一、毕宿五、轩辕十四等。王科超说,月掩恒星时,被掩住的恒星通常“瞬息即逝”,而后又“快速复现”。而对于掩食太阳系中视直径比较大的天体,比如金星,整个掩食过程可能持续几十秒钟。

  事实上,太阳系内的行星、小行星等也能掩住远处的恒星,如金星掩轩辕十四。甚至恒星之间也会上演双星互掩,如大陵五双星互掩。这一类天象在天文学上被统称为掩星。

  掩星不仅具有观赏性,还有科学价值。“以观测太阳系天体掩恒星为例,可以借掩星判断被掩住的恒星是否为双星,测定恒星的直径,还可能发现太阳系天体周围的结构,比如星环、卫星等。天王星的星环就是通过观测掩星而偶然发现的。”王科超说。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