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2 21:03:58
来源:新华社

强信心·开新局丨科技引领 老钢企重燃新活力

字体:

  最近一周,在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酒钢集团的不锈钢生产车间里,今年的第一批316H不锈钢材料分批下线。乌黑的不锈钢板经过酸洗后变得光滑、洁白,准备进行发货前的最后质检。

  37岁的胡桓彰是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不锈钢分公司连铸作业区作业长。去年底,他和团队成功开发出常规工艺下316H不锈钢材料。此前这类不锈钢材料长期依赖进口。

  3月1日,在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不锈钢分公司,工作人员查看产品信息。新华社记者范培珅 摄

  为加速“卡脖子”材料的国产化进程,酒钢集团在2019年组建了由24人组成的技术团队专攻这一技术难题。

  团队中负责基础理论研究及测评的产品研发工程师赵得江回忆,最大的难关是铁素体含量的精确控制。“316H不锈钢材料的铁素体含量必须小于1%。就像往水里兑果汁,生产流程上每个环节的细微变化都会影响最终的结果。”

  技术团队先后经历七八批次试验,对比记录数据变化,不断调整生产流程,用了两年时间攻克了铁素体含量不达标的难题,并很快交付了第一批共112吨订单产品,如今已经稳定供货霞浦核电快堆示范项目。

  紧盯前沿技术,努力突破瓶颈,316H技术团队的四年攻坚是酒钢集团近年来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我国“一五”重点项目和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钢铁联合加工企业之一,酒钢集团面临过产品结构单一、产能过剩、效益低下的难关。为解发展之困,企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从2020年起,科技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呈稳步增长趋势。今年1月份,集团公司科技投入强度达到3.29%。

  在创新活力的驱动下,各条生产线上的新动能澎湃涌出。在酒钢集团西部重工公司3D打印智能铸造工厂,传统铸造车间里人来人往、火花四溅的旧景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两台安静作业中的大型3D打印机。

  3月6日,在西部重工公司3D打印智能铸造工厂,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刚刚完成的3D打印砂型铸件。新华社记者范培珅 摄

  工程师通过三维数字建模,将铸件的参数导入计算机。经过3D打印机十多个小时的无人化操作,一批高精度的砂型铸件很快“出炉”。

  酒钢集团西部重工精密铸造分厂厂长苏文介绍,3D打印精密铸造产品的供货范围覆盖核电、水电、汽车制造等行业,今年前五个月的订单早已排满,目前正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

  大力实施强科技、强工业行动,酒钢集团实现了提质增效目标。2022年,这家企业营业收入和工业产值均迈上“千亿大关”。依托科技创新,这家老钢企正焕发出新活力。(记者范培珅、任延昕、马希平)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455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