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4 10:03:09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浙江温岭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字体:

  新华网杭州3月24日电 2023年,温岭锚定一个新目标——加快建设“两城两湖”,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在高质量发展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岭篇章。为此,一季度以来,浙江省温岭市以“拼”字开局,把优化营商环境当做关全局、利长远的系统工程来抓,决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更便利

  打造全周期服务链条

  “温岭从企业的关键小事着手,打造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登记财产、注销企业等各类行政审批办理手续指标达全省最优,连续三年全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数位居全省前段。”温岭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项目审批持续深化。温岭推行“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竣工联合验收、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并联审批等制度,其中,竣工验收总时间提速50%,部门审批时限比省规定时限提速25%,最快1天办结。

  “极简审批”的背后,是温岭为实现企业降本减负,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构建线上跨部门联合审批快速通道,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让数据跑、部门跑代替群众跑。在温岭,像这样直面群众“烦恼”,解决企业“困扰”的举措还有很多。例如,实行歇业“一件事”,实现市场主体歇业只跑一窗、只交一套材料、一日办结;实行个体户经营者变更“一件事”,将税务结清、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事项整合为一件事;依法推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制定“首违不罚”目录清单和“告知承诺”执法事项清单,提升执法温度;国家级温岭(通用机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获批建设,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2022年,温岭新设立市场主体2.3万户,“小升规”企业154家。

温岭市东部产业集聚区。新华网发 徐伟杰 摄

  更贴心

  “阳光雨露”助企轻装前行

  用真金白银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为企业发展“输血补气”。去年,温岭各专业市场落实各类纾困帮扶政策,共计减免房租及水电费约2000万元。

  从“办事不求人”“无事不打扰”两大标准出发,温岭秉持赤诚初心,干部“一马当先”,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员”、安企助企的“施工员”、惠企政策的“宣传员”,真正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家”的温暖。

  问题反映方便了,解决效率提升了。温岭各乡镇街道正加强政策集成供给,各展所长,做好生产要素保供、员工返岗保障等工作。

  去年11月,温岭全域整治占地面积最大的工业园滴水岩园区竣工,横峰街道组建服务专班,为入驻企业办理环评等各类手续,让企业“轻松上阵”。

  营商环境建设成效如何,企业“用脚投票”。去年,温岭高规格举办首届“岭商大会”,充分发挥百亿产业基金撬动作用,引进落地亿元以上项目31个,总投资超23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7个,院士创业项目2个。

温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服务企业。新华网发 徐伟杰 摄

  更开放

  创新动能活力迸发

  去年,温岭新增上市企业1家,国家级单项冠军及“小巨人”企业15家,总量居台州首位、全省前列。

  产业生态圈的共荣,离不开舒适的科研创新环境和人才交流。为加快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温岭着力打造创新平台。去年,省级泵阀产业大脑在温岭正式上线。打开手机,泵业产业链图谱清晰可见;进入场景,企业个性化需求可定制;入链找链,上下游信息一目了然,持续撬动泵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温岭芯片控制系统、泵业智造、电子信息三大“千亩产业园”建设统筹推进,科创平台体系加快构建,市科创服务中心开工建设,温岭(海宁)科创大厦落地布局……一季度以来,温岭营造更优创新环境工作已排出时间表、画清路线图。

  借外智,聚合力。温岭还在上海、杭州等高校资源丰富的大城市以及海外建立研发中心,甚至对一些高端技术人才可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实现“研发在外地、转化在本地”。温岭已累计建成长三角“科创飞地”4个,并吸引多个高校院所在台州建立研发平台和转化基地。

温岭市东部新区人才公寓。新华网发 徐伟杰 摄

  营商环境建设“优”无止境。温岭将持续打造重商、亲商、兴商、安商的发展氛围,健全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以营商环境大提升赋能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先行。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设计:夏越峤

  编辑:刘媛

【纠错】 【责任编辑:刘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