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7 17:21:54
来源:新华网

日本首台国产量子计算机正式投入使用

字体:

  新华社东京3月27日电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研发的日本首台国产量子计算机27日正式投入使用,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可通过云端利用这台量子计算机。

2022年1月21日,东京涩谷路口。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

  据日本共同社等媒体27日报道,与美国谷歌和IBM公司采用的技术一样,日本首台国产量子计算机也是使用在极低温下电阻为零的超导回路,制备用于计算的信息基本单位——量子比特。该量子计算机的量子比特数为64个,IBM公司2021年在日本推出了27个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

  量子计算机的应用前景广阔,被期待用于新药研发和加密等领域。日本政府认为量子计算技术将来会成为“国家间争霸的核心”。该领域研发竞争日趋激烈,日本也打算通过改良算法、培养人才及进一步探索量子计算机的应用方向和场景等加快研究。

  量子计算机也可能出错,如何纠正可能出现的错误成为量子计算机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量子纠错”技术。报道称,“量子纠错”技术是量子计算机实用化的课题,日本首台国产量子计算机还处于小规模、基础计算的试制机阶段,要想实现复杂、大规模的量子计算,需要100万个量子比特。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情报通信研究机构、富士通公司等也参与了日本首台量子计算机的研发。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468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