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9 11:28:53
来源:新华网

浙江小山村里的“郁金香王国”

字体:

  新华社杭州3月29日电(记者商意盈)28日,记者沿着210省道来到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杭坪镇乌浆村,这个位于浙中盆地的小山村掩映在百亩郁金香中。游客和摄影爱好者驻足流连,几名主播正在郁金香花丛中直播卖花,一片春日里的热闹景象。

3月28日,乌浆村鲜花基地里名为“狐步舞”的郁金香正在盛开。新华社记者翁忻旸 摄

  这个“郁金香王国”起源于2019年,村民薛勇看到了中高端鲜花的巨大市场,关掉了他在广东的灯具厂,流转了上千亩土地,带着村民一起种鲜花。目前,乌浆村已有郁金香上百亩、芍药近千亩,今年鲜花销售收入预计可达1300万元。

  “村民刚开始不相信人们愿意花五六元钱买一朵花,等到花卖出去后,他们主动来找我要工作。”薛勇说,现在村里鲜花种植吸纳了6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加上土地流转收入,村民月增收达4500元以上。

  薛勇介绍,芍药等花卉是温带植物,江南的气候并不是最适宜的,他们引进优质的花卉品种、栽培介质和农用技术,实现芍药花期和山东、河南等地错开,从而在销售上赢得了一定优势。

  “选择种植郁金香、芍药、牡丹等中高端花卉,最大的信心还是来自长三角消费市场。郁金香中的‘狐步舞’等可以卖到10元一朵,芍药中的‘典雅香槟’甚至可以卖到每朵45元,还经常供不应求。”他说。

  随着销售渠道的丰富,除了进入大型商超,乌浆村还开通了抖音直播,每天不间断直播卖花,日销售鲜花可达3万朵至5万朵。“现在运输条件好,网上下单的鲜花,长三角地区已经实现次日送达。”乌浆村鲜花基地一名主播说。

3月28日,游客在乌浆村鲜花基地观赏郁金香。新华社记者翁忻旸 摄

  游客郑女士带着朋友一起来到乌浆村观赏郁金香。她告诉记者,乌浆村现在是浦江的“网红村”,朋友们约着来打卡,顺便买花。“等到4月份千亩芍药开花的时候肯定更壮观,我们还要来。”

  目前,乌浆村鲜花基地正在打造未来农场,将通过全场景的“农业+”延伸服务,促进鲜花种植、赏花旅游、花卉文创等多业态跨界融合。

  52岁的村民张方凯在基地做鲜花管理员,收入比在外打工时翻了一番。“我们的村子在花里,我们的生活像在画里。”张方凯乐呵呵地说。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4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