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统一之后台湾同胞将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29 18:48:40
来源:新华网

国台办:统一之后台湾同胞将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尚昊、刘欢)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实现国家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统一之后,台湾同胞将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回答相关提问时,朱凤莲说,统一后,台湾可以实行不同于大陆的社会制度。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统一后,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制度化更加完善,以大陆市场为广阔腹地,台湾经济发展空间更大,竞争力更强,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稳定通畅,创新活力更加生机勃勃。长期困扰台湾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众多难题,特别是缺水、缺电等民生问题,可以在两岸融合发展、应通尽通中得到解决。台湾财政收入尽可用于改善民生,多为老百姓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统一后,台湾的文化创造力将得到充分发扬,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交流互鉴、化育后人,台湾地域文化在中华文化根脉的滋养中更加枝繁叶茂。

  统一后,台湾同胞的国际发展空间将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耀。

3月29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邀请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朱凤莲表示,希望越来越多台湾同胞清楚认识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和平统一前景就能得到维护;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就会受到损害。为了民族大义、民族前途和自身利益福祉,两岸同胞当团结一心,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

  在回答有关两岸直航航线复航的问题时,朱凤莲表示,希望台方采取切实行动落实其提出的“恢复两岸空运客运航点之规划”,保障两岸有关直航航点尽快复航,为两岸空中直航做实事,为广大台胞台商往来两岸提供便利。

  针对广大台胞对海上客运直航也能早日复航的期盼,朱凤莲表示,我们高度重视并已全面做好相关准备。两岸间恢复正常海上客运航线大陆方面已不存在任何障碍,希望民进党当局倾听民众呼声,予以积极回应,尽快全面恢复两岸海上客运航线通航。

  朱凤莲说,年初以来,大陆经济和社会生活快速全面恢复正常,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的热情高涨,来大陆参加线下交流活动的台胞越来越多,呈现出文化交流持续热络、民俗信仰交流内容丰富、青年交流形态多样、体育与新闻交流精彩纷呈四个特点。

  据介绍,接下来,在经贸交流方面,台湾工业总会等拟组团来访,第二届两岸企业家共谋高质量发展论坛、首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论坛等一些地方涉台经贸活动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广西、四川、重庆将举办多项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浙江、天津、湖南将举办棒球联赛等青年交流活动,陕西、河南、山东、山西等地将开展民俗信仰交流。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新闻链接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6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