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02 10:16:15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五大战略跑道”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字体:

  新华网杭州4月2日电  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地处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是钱塘江源头所在。2022年以来,开化聚焦聚力“工业强县、城市蝶变、龙顶振兴、全域旅游、数字变革”五大战略跑道,推动城区经济快速增长,带动周边居民增收致富,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工业强县稳步向前

  生态优势厚积薄发

  机器设备不停运转,忙碌身影处处可见。

  华埠镇杨村村,新材料新装备产业园里一片热闹景象。一期入驻的19家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二期总投资30亿元以上的4个工业项目也正加紧施工建设,这4个项目均是有机硅上下游产业。“新材料新装备产业园是开化化工园区唯一的承载地,也是百亿级有机硅产业的主平台。”浙江开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朱佳说。

  为充分发挥省级经济开发区的主平台优势,2021年9月,浙江开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通过33个项目的打造,新增了1000亩以上工业用地空间,提升了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服务水平,建成了2个省级认定的小微产业园,集聚一批小微企业进行整体孵化。位于开化县绿色产业孵化园小微产业园的浙江卡游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培育,产值已经从1亿元提升至15亿元。

  在五大战略跑道之首“工业强县”的牵引下,2022年,开化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00家,创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启动上市培育3家;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75亿元、实现五年翻番;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5个,其中20亿元以上2个;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累计增长54.6%和92.9%。

  在全面推进“工业强县”的同时,开化积极探索绿色生态工业发展新篇章,将食品医药、建材矿业、轻工机械“老三样”逐步拓展为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等工业“新三样”,集中打造“有机硅+糖醇”两大百亿级产业链。

  工业经济持续发展,生态动能逐步释放。2023年一季度,开化GDP增速列浙江山区26县第三、11个生态发展县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列浙江山区26县第一,交出了山区县高质量发展的高分报表。

  龙顶名茶“茶香”益浓

  全域旅游“游兴”渐旺

  春雨催新芽,龙顶又飘香。

  开化是“中国龙顶名茶之乡”,所产茶叶在明代就被列为贡品。“宣州诸茶此绝伦,芳馨那逊龙山春”,汪士慎诗词中的“龙山春”,指的便是开化茶叶。钱塘江水不仅为开化带来了茶香,也让一片片茶叶变身致富“金叶子”。

  数据显示,2022年开化全县茶叶总产量3314吨,产值13.34亿元,亩均产值1.2万元,带动采茶工年增收3000余元,每年亩均纯利润6000余元。

  近年来,开化大力推动茶旅文化融合,形成了“品茗茶”“游茶园”“住茶乡”“购茶叶”的精品旅游、研学路线,开辟了开化龙顶茶新的利润增长点。

  从茶叶香,到旅游旺,开化正以“绿色引擎”加速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金溪画廊诗画风光带,全长66公里,串联起开化5个乡镇、59个行政村,打造出“一带串联、多产业多业态”的区域发展新增长极。有着“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称的音坑乡下淤村,20多年前还是个贫穷脏乱的小乡村,依托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蝶变成融合自然美、生态美、人文美、产业美的未来乡村。

  家乡富了,村民乐了。在外打工多年的村民叶小平返乡办起农家乐。“我们村美得像一幅画,游客不断增多,大家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叶小平说。

  “世界根雕看中国,中国根雕在开化”。走进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景区,栩栩如生的根雕作品令人叹为观止。从前的萧条荒山、根雕作坊,摇身一变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让开化全域旅游的名片更加亮眼。

  近年来,开化以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第一产业”的定位,以“多规合一”统领引导全域文化旅游发展,率先打响“国家公园”品牌。同时,创建了全国首个“根文化”主题旅游区,开发生态旅游IP,走出了一条“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人人都参与,人人都受益”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数字变革处处驱动

  城市蝶变人人受益

  数字化改革是驱动实现“两个先行”的根本动力,开化正以数字化改革引领系统变革,力促城市蝶变。

  在华埠镇,由开化县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组成的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对街道商铺进行执法检查时,已能够一次性核查所有应检项目。“现在基本上实现了一次进门、全面检查,省时又便捷。”开化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华埠中队副中队长汪起涛说。

  执法方式的转变,得益于开化不断深化的“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开化通过将发生频率高、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执法事项纳入综合行政执法,进行体制重构、流程再造、多跨协同,从而扭转基层执法“九龙治水”现象,实现部门、人员、事项全覆盖的“一网统管”,执法案件在线办理率达到100%。

  此外,开化还推出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系统,建设智慧农业综合管理平台,创新“两慢病”全周期数字健康服务,场景覆盖32万人,受益人群突破10万。

  “智享用工”应用、“共富林业”应用等数字平台也正在用实践证明,要更好深化“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必须以数字变革引领系统性重塑,加快形成引领未来的新模式新动能。2022年,开化县大数据中心为阳光惠农、水库移民安置综合服务系统、一线先锋等19个场景应用提供数据支撑。

  开化县有关负责人说,开化还将一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重大改革和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1612”体系,构建完善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党政机关运行体系,一网通办、多端易办的政务服务体系,一网统管、协同治理的现代治理体系,加快建成“掌上办事之县”“掌上办公之县”“掌上治理之县”。

  山水灵秀境,诗画钱江源。随着“五大战略跑道”起步起速,“两个先行”在钱江源头逐步厚积成势。从“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到“人人有更好的事做,家家有更高的收入”,开化正努力绘就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骆思宇

  采写:骆思宇 夏越峤 郭妍廷

  设计:夏越峤

【纠错】 【责任编辑:骆思宇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7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