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04 20:18:35
来源:新华网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具备多型号民商火箭发射能力 多举措助推民商航天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社酒泉4月4日电(李国利、张艳)谷神星一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天目一号气象星座03-06星发射升空、天龙二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今年以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多措并举助推民营商业航天高质量发展,民营商业航天发射连战连捷。

  质量是任务发射成功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加强民商航天质量安全管控,这个中心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民商航天质量专班,围绕产品质量问题组织集体研讨、质量风险评估、审核质量监管报告等,全面提升质量安全把关能力。

  4月2日下午,天龙二号遥一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首飞,将搭载的爱太空科学号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我们针对商业航天发射特点制定了较为完善的质量管控体系,从产品出厂到实施发射,形成一套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确保不遗漏任何风险隐患。”天龙二号发射任务质量安全小组组长谌廷政介绍说,早在年初火箭进场前,他们就派出专业人员前往产品研制单位,熟悉技术状态、了解研发过程、进行质量监管。

  此外,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新建了液氧甲烷发射场、固体火箭发射工位等民商航天发射基础设施,目前具备多型号民商火箭发射能力。成立低温液体火箭测发专业队伍,深入开展低温液体火箭理论学习、测发流程研究和专业岗位训练,全面提升民商液体火箭发射能力。通过开展新型测发模式与流程再造设计评估、智能快速测发控、低温推进剂快速自动加注等关键技术攻关,系统构建新一代运载火箭智慧发射技术体系,全面提升发射场自动化、智能化和智慧化发射的技术水平。

  “为适应民商航天多样化的发射需求和商业运作模式,我们还通过创新体制机制、简化管理环节、优化资源配置、规范服务流程等措施全面提升民商航天发射工作协同效率。”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民营商业航天任务质量监管专班成员、高级工程师罗光华说。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4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