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08 07:35:31
来源:新华网

镜头记录黄河水从“浊浪翻滚”到“白浪滔天”

字体:

  新华社太原4月7日电(记者原勋 赵阳 王学涛)“这是我2005年拍摄的壶口瀑布桃花汛,水非常浑;这是2015年拍的桃花汛,水流明显清澈很多……”摄影师吕桂明十几年来拍摄的壶口瀑布桃花汛照片见证了黄河水从“浊浪翻滚”到“白浪滔天”的变化。

图为2012年黄河壶口瀑布桃花汛。新华社发(吕桂明 摄)

  壶口瀑布,被称为“世界第一大黄色瀑布”,是黄河的标志性景点。今年51岁的吕桂明是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人,从小在黄河岸边长大,1999年来到壶口瀑布旅游区,一边给游客拍照,一边搞摄影创作。从胶卷相机,到数码相机,再到专业的单反相机,他用镜头记录下了壶口瀑布的变化。

  “我个人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生态变好了。”吕桂明说,自己还种着3亩苹果树,这些年明显感觉到黄河两岸的树木越来越多。

图为2017年黄河壶口瀑布桃花汛。新华社发(吕桂明 摄)

  近年来,黄河流域实施退耕还林、经济林提质增效、湿地修复等一批重要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效果显著。数据显示,黄土高原地区水土流失面积已由监测以来最严重的45万平方公里减少到23.13万平方公里,同时黄河输沙量大幅减少。

图为2019年黄河壶口瀑布桃花汛。新华社发(吕桂明 摄)

  山西省位于黄河中游,境内干流长965公里,占黄河流域干流总长的近五分之一。近年来,山西坚持系统治理,生态环境保护成绩亮眼。全省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的18.03%提升至2020年的23.57%,其中黄河流域提升至25.25%。

  壶口瀑布所在的山西吉县位于晋西黄土高原吕梁山南端,水土流失面积曾占全县总面积的79%,是山西省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经过连续多年大规模、高标准的生态建设,全县的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吉县水利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县水土流失治理度已从2010年的51.83%提升至73.11%。

  在壶口瀑布旅游区,近3年来,吉县投资2300余万元,栽植常绿乔木树种1.5万余株、花灌木2万余株、连翘1.7万余株、爬山虎5万余株、名贵苗木约10万株,种(栽)植宿根花草4万余平方米。

图为2021年黄河壶口瀑布桃花汛。新华社发(吕桂明 摄)

  “我刚拍照时,风沙大、泥沙大,衣服上脸上溅的都是泥点子,有一年坏了5台照相机。现在,你看这无人机飞回来多干净。”吕桂明说。

图为2023年黄河壶口瀑布桃花汛。新华社发(吕桂明 摄)

  随着生态环境变好,壶口瀑布旅游区也成为“鸟类天堂”。黑鹳、苍鹭、白鹭、黑翅长脚鹬、大雁……吕桂明拍摄的对象越来越丰富。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503674